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真心深入一线听民生 扬州检察机关答好为民办实事“必答题”
2021-07-14 09:1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苏省扬州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检察为民办实事”这一“必答题”,坚持开门纳谏,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检察工作实效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真心 深入一线听民生

  “发现线索如何反映?查案收不收费?会不会泄露举报人信息?”5月28日上午,在仪征市野山村的普法活动现场,村民向检察官接连提出关心的问题。这是由扬州市检察院、仪征市检察院联合举办的长江大保护精准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扬州检察机关以“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为平台,聚焦民生诉求,倾听群众心声。

  两级院党组相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及时出台《扬州检察机关便民利民十项措施》,积极践行司法为民。邗江区检察院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表》,明确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进校园、长江生态检察保护等一系列为民举措。仪征市检察院出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项目》,细化责任到人。宝应县检察院先后开展“案说非法捕捞”“案说野生动物保护”等专题宣讲,依托占地200平方米的“法治长廊”开展社会普法,将检察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广陵区检察院聚焦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法典、国家安全等热点话题,深入街道、社区,现场普法宣讲并接受咨询,提供“群众想听什么我讲什么”的“点单式”普法。

  两级院还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群众、律师代表等意见建议;针对有具体需求的意见建议,制定工作计划、列出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热心 扎实举措解民忧

  “300多本卷宗,24G的资料,刻录了7张光盘,我们人还没到,资料都准备好了,服务太周到了!”一名上海的辩护律师对扬州检察点赞。

  今年4月,扬州市检察院出台《案件管理中心辩护律师接待规范》,对辩护律师的业务申请,要求在三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并根据申请内容为其提供刻录光盘、复印材料、异地阅卷等服务,畅通律师办案“绿色通道”。此外,两级院还通过网络推送案件信息,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精心护航民企发展,妥善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建立涉企案件回访工作机制,集中开展司法保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开展涉企案件“挂案”清理工作,对涉案民营企业制发刑事法律风险提示函,上门提供“法治问诊”,助力堵塞管理漏洞。开发区检察院干警与公安、法院有关人员以三人一组的形式对口联系辖区135家重点企业、22个重大项目,每月上门走访一次挂钩企业。

  宝应县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办法》,加强与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协作联动,形成服务保障合力。广陵区检察院积极搭建“护航民企”网上警示教育基地,让民营企业家足不出户接受“云上”警示教育。仪征市检察院通过“检民直通车”畅通企业申诉渠道,组建女检察官宣讲团送法进企业。邗江区检察院与企业管理人员定期召开刑事法律风险防控会议,对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进行公开听证,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高邮市检察院结合涉企业案件办理,相继召开听证会、座谈会,并对外发布《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四个高邮”建设的实施意见》。

  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机制,采用公开听证、领导包案、到联系点接访、司法救助等多元矛盾化解措施,全力开展重复信访集中治理活动。截至目前,共办结60件,办结率94%。注重在检察环节收集案源及时跟进,共救助刑事被害人88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6万余元。

  专心 履职尽责护民生

  案件无大小,件件关民生。扬州检察机关以检察办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做深做实公益诉讼、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工作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当好公共利益代言人,守护美好生活。今年以来,扬州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文物保护、公共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60件。

  宝应县检察院举办公开听证会,推动文物保护单位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充分保障残障人士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该案入选最高检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广陵区检察院进一步落实代表委员、居民代表等各方建议,扎实推进谢馥春旧址环境保护案“回头看”。在6月3日最高检举办的大运河公益检察论坛上,该案入选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仪征市检察院开展涉农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发出11件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集中开展耕地保护、水利修复、水库清淤、市场改造整治行动。邗江区检察院针对辖区内某小区发生的火灾案件,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保障消防通道畅通”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江都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拆除私设的路牙斜坡,消除公路道路安全隐患,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持续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扬州检察机关以未成年人“四大检察”统一集中办理工作为新支点,积极构建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体系,持续深化法治课间餐活动。广陵区检察院完善未成年被害人专门办案场所,建成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中心,实行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选聘43名来自社区、网格、学校等组织的工作人员担任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员,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拓宽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来源。仪征市检察院就未成年人文身现象多发无人监管的问题,通过检察建议助推开展文身行业专项清查整治,推动建立文身行业风险提示、身份审核等制度。宝应县检察院积极建立“涉未公益”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衔接配合,制作“未未”普法微动漫,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扬州市检察院和高邮市检察院与学校、社区加强联动,联合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并通过微博同步视频直播,引发网友热情围观。

  群众利益无小事,扬州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党建品牌建设,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的党性修养,持续推进履职能力提升,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工作新业绩、队伍新形象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把扬州“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边圆圆 吴恙 张旭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