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沛县做好“三篇文章”学习走深走实
2021-07-15 09:5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6月8日,江苏省沛县检察院举办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公开听证会,对两起涉民企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0余人参加。此次听证会不仅是江苏省沛县检察院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政法惠民项目的践行举措,强化司法的公开和透明,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缩影,彰显检察机关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务实作风。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沛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紧密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探索,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学史悟思、为民办事、勇开新局”三篇文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紧抓党史学习悟思想

  在理论课堂中坚定理想信念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我们抓牢学习这个基点,把学党史与悟思想结合起来,做到自学不放松、研讨不断线,切实筑牢思想根基。”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勇介绍说。江苏省沛县检察院紧密围绕中央、省市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理论学习方面,沛县检察院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上党课、党史系列讲座等特色理论学习活动。创新推出“微课堂”“微党课”,为干警购买配发《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200余册,构建“自学+研学”“实景+沉浸”“讲授+体会”“学习+破题”的学习体系。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获评县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1篇理论学习笔记在《中国检察官》发表。

  在理论学习之外,江苏省沛县检察院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举办“百年信仰、青年传承”红色家书诵读会,党史知识竞赛等特色鲜明、形式新颖的系列活动。此外,江苏省沛县检察院还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情境党课”,赴淮海战役纪念馆、沛县党史纪念馆,引导干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依托“三会一课”和“学党史、强专业、提本领”主题党日等形式,沛县检察院积极培育“奋楫者先”党建工作品牌,实现党建和业务的融合与促进。

  聚力专项活动办实事

  在知行合一中践行

  6月11日,检察官王继昌把1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三名未成年人被害人手中。她们不停地向检察官表示感谢:“感谢你们,感谢检察院的大力帮助,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和生活。”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沛县检察院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服务民营企业、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结合,推出检察官进网格、方便律师阅卷、完善公开听证、未成年人保护、强化公益诉讼等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护航经济发展,助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沛县检察院严厉打击各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依法对2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成立护航民企工作专班,结合典型案例走访10余家民营企业,发挥检察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关注特定群体,践行司法为民服务理念。沛县检察院与公安机关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管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该院还将“家庭教育指导档案管理”小程序、家庭教育指导网站、“徐州父母”微信公众号等线上云平台与线下“春芽家庭教育指导基地”相联动,构筑家庭教育指导多维度工作格局。

  推进公益诉讼,强化社会公共利益维护。江苏省沛县检察院与山东省微山县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共助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治理。建立公益诉讼人才库,聘任兼职检察官助理和公益诉讼专家,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助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依托“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督促有关部门整治京杭大运河违建码头乱象,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大运河公益诉讼保护典型案例。江苏省沛县检察院创新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彰显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

  坚持创新导向开新局

  在检察工作中融会贯通

  今年以来,江苏省沛县检察院党组结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最终要落到检察监督办案中,通过办案做好检察为民办实事”的要求,部署开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提出“政治引领、规范强院,争当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积极创建“五好”检察院,促进基层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以学党史促转理念、明方向。沛县检察院通过开展“如何提升内涵,高质量发展怎么干”全员大讨论,以重点项目为牵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紧紧围绕重点项目,教育引导干警坚定政治立场、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创新创优发展的强大动力。

  以学党史促创精品、提贡献。江苏省沛县检察院系统谋划、推进精品案例培育工作,通过制定《精品案例培育工作办法》,成立“机动式”培育专班,探索构建线索发现、培育优化、考核激励、学习运用“四位一体”的精品案例培育工作机制,提升案例培育工作质效,取得了1起公益诉讼诉前案例被评为全市典型案例,1起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案入选全市检察机关新闻发布会,2起案例分别入选全省、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的显著成绩。

  以学党史促打基础、强规范。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江苏省沛县检察院全面加强业务管理、综合管理,发挥院党组在执法办案中核心领导作用,建立健全顽瘴痼疾根治、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制度机制,以精细化办案办事提升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刑事“案件比”同比下降110.62%,审前羁押率由全市倒数第一跃升为全市第二,多项核心指标全市靠前。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为民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将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倾心护航民生发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司法为民实践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江苏省沛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琦表示。

作者:张庆斌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