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戴飞:为建设好发展好扬州“好地方”贡献检察力量
2021-07-20 08:58:00  来源:扬州市检察院

  “十四五”时期,检察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第十八次江苏省检察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全省检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扬州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立足新起点,践行新理念,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不断提升工作质态,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扬州“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贡献检察力量。

  具体而言,立足新起点、践行新理念就是要结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将“检察发展高质量、工作质态新提升”贯穿到工作始终,实现“五个新提升”。

  

  紧扣中心大局,在护航发展上实现新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赋予江苏“争当先进,争做表率,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如何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好、发展好,需要检察机关跟紧步伐。

  要擦亮扬州名片。扬州历史文化悠久,也是大运河原点城市和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拥有“世界美食之都”“世界运河之都”和“东亚文化之都”三张闪亮的名片。要结合地方特色、彰显扬州元素,紧扣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积极作为、全面履职。主动投身“让古运河重生”浪潮,以刚刚举办的大运河公益诉讼检察论坛为契机,协同建设大运河文化遗产检察公益诉讼保护基地,用好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联盟,做好检察“水文章”。探索将历史文化古迹和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领域纳入公益诉讼“等外”范畴,为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要做好检察护企。“好地方”建设离不开产业根基,扬州将“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作为发展主航道,这就要求我们平等保护民营经济。要根据扬州经济发展特色,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力“好地方事好办”。秉持平等保护、审慎谦抑、轻轻重重、权益双向保护等办案理念,认真贯彻少捕少押慎诉的工作要求,全力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行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完善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创业容错机制,准确把握刑事追诉标准。强化涉企案件监督,推动对企业在矫对象外出经营简化批准程序,加强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破产案件监督等工作,常态化推进涉企案件“挂案”清理。积极参与金融监管治理,强化金融犯罪“一案双查”,加大对洗钱等犯罪行为打击力度。规范办理健全犯罪预防机制,积极开展送法宣传、以案警示,引导企业家合规经营。

  要坚持司法为民。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我们是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官,就要为人民办事、为人民司法。要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为民宗旨,回应人民关切,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努力做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思民需、解民意、察民情,以求极致的精神使案结事了成为常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紧扣平安建设,在维护稳定上实现新提升。

  扬州致力于提升名城建设品质,打造世界人民向往的扬州,这尤其需要我们守好城市安全底线,不断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安全感。

  要着力守护平安。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检察环节从严从快、依法打击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制度机制,落实“六建”工作要求,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常治长效。强化各类风险防范,妥善办好涉众型经济犯罪、网络诈骗犯罪等案件。加大禁止令适用力度,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聚焦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

  要抓好矛盾化解。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参与“网格化”治理工作,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司法救助刑事和解,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推进诉源治理,探索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充分做好释法说理,力促社会和谐稳定。

  要促进综合治理。围绕建设“精致扬州”积极履职,助力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任务。聚焦社会治理风险隐患,精准提出检察建议、类案分析研判,推动建章立制。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资安全、食用农产品安全保护等方面持续用力,推进乡村治理,提升治理效能。

  

  紧扣主责主业,在检察履职上实现新提升。

  进一步转变检察办案理念,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围绕“四大检察”下功夫、求实效。

  更细落实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强化引导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和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提升刑事审判监督质效,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深化刑事类案监督,将法律监督的触角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加强与公安机关执法信息共享、实时对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巡回检察。着力构建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办理机制,打造“未爱护航”工作项目,深化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更精推进民事检察多元监督。以全面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加强对一审生效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精准监督,加大审违、执行监督力度,重点关注破产案件监督。深化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切实维护司法秩序。完善民事检察听证工作机制,扩大公开听证案件数量,强化民事和解。完善支持起诉制度,聚焦未成年人、农民工等民事主体加强专项监督。

  更优开展行政检察工作。优化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审查机制,选取有价值的类案开展专项监督,增强行政抗诉精准性。聚焦社会保障、房屋征迁安置等重点领域,对诉求合法合理、有化解可能的行政申诉案件,通过促进和解、公开听证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更好发挥公益诉讼作用。坚持规模、质量、效果并重,调优结构,更大力度支持基层院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突出重点,办理好环资保护、食药安全等法定领域案件,立足扬州公益保护实际,积极推进古城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新领域案件办理。及时向党委政府等报告公益诉讼重大部署和重点案件办理情况,推动形成协同共治的公益保护格局。

  

  紧扣自身建设,在过硬队伍上实现新提升。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为关键,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创树“检察融党建”品牌。持续抓好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的有机融合,以“党旗红”引领“检察蓝”,提升“融党建”品牌感召力。精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发检察人员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充分发挥“党员攻坚办案组”作用,展现党员干部能啃硬骨头、能打艰苦仗的风格品质,办大案、解难题。选树党员先锋模范,以党员模范为典型,发挥辐射作用,学先进、促提升。

  务求教育整顿实效。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历经学习教育、查纠整改,现已进入总结提升的关键阶段。要以问题整改为工作重点,加快建章立制、治建并举,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检察工作成效。全面防范化解检察权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筑牢规范司法意识,真正发挥好教育整顿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严明纪律作风、提高素质能力的作用。

  

  紧扣强基固本,在夯实基层上实现新提升。

  认真落实高检院“基层建设落实年”要求,更加注重强基导向,紧扣省院新时代“五好”基层院标准,扎实推进“五好基层院”建设。

  抓班子。注重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持续优化基层班子选配,加强长远规划和培养,以班子政治过硬、干事创业,带动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抓队伍。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通过交流挂职、跟班学习等形式,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基层一线、关键岗位历练成长。开展多样化的岗位练兵、案例实训,增强实战本领、提升专业素能。

  抓办案。结合内设机构调整实际,进一步优化办案力量配备,注重把精锐力量放到补短板、强弱项上,促进“四大检察”业务协调发展。用好动态业绩考评,推动高效、规范办案,促进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统一。

  抓作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落实责任清单,对基层院党组有序开展巡察,督促解决问题。对司法办案进行全过程、立体式监督,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落实。

  抓保障。进一步深化智慧检务成果运用,规范用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实现建用并举、以用促建。提升检务保障水平,坚持财务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规范推进“两房”建设,夯实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