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东海县检察院“联合训诫+督促监护令”双管齐下为涉罪未成年人带上“紧箍咒”
2021-07-26 09:28:00  来源:东海县检察院

  “孩子参与打架构成犯罪,我们家长也有责任,以后一定会加强监护教育,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帮教工作”,在收到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发出的《督促监护令》后,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张某的父亲向检察官保证道。

  这一幕来自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7月22日举办的附条件不起诉训诫会上。原来,辍学的张某、王某、李某平时无固定职业,家长又疏于管教,2021年1月,张某和王某、李某等人发生口角后约架并进行斗殴,3人涉嫌聚众斗殴罪。考虑到3人犯罪时系未成年人,认罪态度较好,具备帮教条件,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依法对张某、王某、李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为了更好地教育、感化、挽救这些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邀请妇联代表、村委会工作人员、辩护人、家长参加训诫会,联合对张某、王某、李某开展训诫工作。检察官首先剖析了三人走上犯罪道路的诱因,明确指出其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要求他们真诚悔过,遵纪守法;列举了三人家长监护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家长监管不力也是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现场向三名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要求其认真反思教育问题,加强亲情沟通,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指导课程,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对孩子的教育挽救工作。村委会工作人员对三人进行法治亲情教育,并表示将配合检察机关做好考察帮教工作;辩护人现场讲解聚众斗殴罪的法律规定,提醒三人加强自律,遇事依法理性处理,不能冲动行事;妇联同志从知法守法、家庭教育两个方面,对三人及其家长进行训诫教育,要求家长检讨反省,切实担负起教育孩子的首要责任。

  训诫结束后,张某、王某、李某依次发言,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忏悔,表示将遵纪守法,努力寻找工作,结束无所事事的状态。孩子家长对未尽到监护职责进行检讨,并表示严格遵守执行《督促监护令》,认真反思教育方式,加强对孩子的关怀陪伴,与检察机关一起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

  家长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向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员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通过司法干预督促监护人履职尽责,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撑起“保护伞”。

作者:徐广山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