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凌燕:我在封控区战“疫”的故事
2021-08-02 08:50:00  来源:南京市检察院

  张凌燕: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雨花台区防疫青年突击队成员

  右三为张凌燕

  张凌燕抗疫手记

  7月28日下午6:20,外出联系工作刚回到办公室,就接到了分管领导吕检的电话,“单位同意了你的志愿申请,请到凤翔新城点,尽快与工作人员联系,看下具体要求,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挂掉电话,拿起手机,已经被拉进了“突击队集结群”,和组织部同志联系后,我了解到自己这次的防疫任务。

  “准备洗漱用品、换洗衣服,去凤翔新城做志愿者,为确诊病历小区里封控隔离的群众服务,做好集中服务14天的准备,今天晚上7.30集合!”

  “收到,马上回家收拾东西,准时到达指定地点”。

  得知任务后,我将情况汇报给了检察长肖水金,并收到了他的一条信息“照顾好自己,必须安全归队!”“收到,领导放心!”小伙伴们得知后也纷纷留言或者私信“安全回来,请你吃大餐”。从单位走的时候,我去昊哥那里领物资,他得知我要去一线,把雨衣胶鞋给我后,想了想,又把车上的手消、酒精湿巾、口罩一股脑都往我怀里塞,说“都带上,都带上”……忽然被我们这个团队暖到了,眼眶一下子就湿了!

  到家后,我就快速收拾行李,特意带了几件制服,因为制服洗了以后干得快,这是以往业务竞赛集训时的经验。临走前跟小虫交代了一句“别跟我妈讲”,他愣了下,说“知道了”。

  凤翔新城,南京市雨花台区刚刚被确诊的第一例病例所在小区,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我们必须去!

  指定集中地点就在凤翔新城马路对面,南京市雨花台区领导、街道领导早已到达、靠前指挥。小区已经完全封控,工作人员已经穿戴好防护服有序开展工作,警察也已到达现场。

  我们按照八小时一班、一天三班倒的原则分组工作,我们这组在凤翔新城四期协助封控工作,这里是刚刚封控的小区。虽说也有确诊,但大家并没有很焦虑,一位小伙伴开玩笑说:这么一干14天,回头我还得倒时差,变相体会了欧洲游的感觉呀。另一位说:没事,还有14天给你倒时差,足够了!

  夜里11、12点了,陆陆续续仍有住户回来,大多都是刚刚下班回来的,他们都被社区电话通知小区封控、居家隔离了。我们把政策告诉他们:居家隔离14天,不能出小区,生活上有困难可以找我们。我原以为有人会抱怨,但大家得知生活上都有保障后,都很安心,非常配合接受居家隔离这件事。

  每个人严严实实穿着防护衣、戴着面罩和手套,虽然热得我都能清晰感觉到背后的汗水在往下滴,手心里直冒火,但大家都老老实实的。后来不经意间,我按了两下酒精凝胶搓手,那个舒服真的叫“透心凉”,发现这个小秘诀,立刻告诉队友们,凉快一下也是好的。

  专门负责清运垃圾的师傅夜里12点来到小区门口,我一看,防护服穿得整整齐齐,我们冲他招招手,他比了个ok,临走时我忍不住抓拍了一张,他是最可爱的人!

  凌晨1点,女同志们先撤回来休息,男同志们留守到早上8点,然后下一班人去接岗。离开的时候,党旗已经扎好了,我们都说:党旗在,小区里的人看到也会安心。忽然吹了一阵风,我立刻拍下了一张党旗飘扬的照片……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