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检察主动作为强化涉军权益保障
2021-08-02 08:5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组织干警走进军营,结合“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为部队官兵举办法律讲座、赠送民法典、发放法律服务卡,在现场为部队官兵答疑解惑。

  这是连云港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强化军地协作的一个生动缩影。2020年以来,连云港检察机关坚持依法打击涉军犯罪、加强军地检察协作、深入基层部队开展法治宣传,用实际行动加强军人权益保障。其中,连云港检察机关办理的1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1件被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向最高检推荐。

  快速反应打击涉军刑事犯罪

  为及时高效保障涉军人员合法权益,连云港市检察院向社会公布保障军人权益检察热线,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绿色通道,并安排专人专岗受理涉军诉求。

  同时,连云港市检察院对涉军刑事案件建立快速反应、提前介入、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对侵犯军人及军属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共提起公诉3件3人,有力维护了军人合法权益。江苏省灌云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致现役军人陈某死亡的案件中,由于该案被害人系现役军人,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侦查,做好侦查引导和监督工作,并依法从快批捕、从快起诉,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为军属寻求经济赔偿。

  主动作为妥善化解涉军信访矛盾

  一位年近80岁的抗美援越老兵,20年来因征地拆迁问题信访不断。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退役军人征地拆迁纠纷中,为了让这名老兵真正解开心结,该院联合街道、社区、政府相关部门,动员当事人熟悉的村民代表共同参与矛盾化解。同时检察长实地走访了解信访人的情况和困难。在调阅相关行政诉讼卷宗后,检察长多次协调相关部门,牵头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人员参与的公开听证会,最终促成信访人与市住建局达成补偿协议,圆满化解该案纠纷。

  2020年至今,连云港市检察院主动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帮助,妥善化解涉军信访矛盾纠纷5件,充分保障了军人的合法权益,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建章立制常态化开展涉军司法救助

  在涉军权益保护工作中,连云港检察机关坚持担好拥军优属政治责任,通过建章立制为维护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提供法治保障。

  在常态化开展涉军司法救助案件中,连云港市检察院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在检察环节对军人军属开展司法救助3件,发放救助金10多万元。江苏省灌云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致现役军人死亡的案件中,获知该军人家庭经济困难,且肇事者没有赔偿,同为案件受害人的军属妻子无钱救治。基于该境况,江苏省灌云县检察院急案快办,仅用三天时间为陈某家庭申请司法救助金人民币6万元,解决了被害人家庭的燃眉之急。对个案的权益保障之外,连云港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常态化保护涉军权益的工作路径。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根据涉军案件特点和难点问题,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促进检察机关维护军人合法利益司法保护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作者:孟婧 田耘东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