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东海县检察院这场公开听证解开申诉人8年的心结
2021-08-03 09:2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日,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在申诉人李某家门口举行了一场公开听证会。经听证,李某表示:“这次听证解开了我心里多年的‘疙瘩’,以后再也不上访了。”

  2013年3月2日,李某与同村的张某因建房发生纠纷,争执中李某左脸被张某砸伤。后虽经公安机关处理,但李某一直对司法鉴定结果有异议,自2013年3月至2016年8月,公安机关委托鉴定机构对李某伤情进行了多次鉴定,并依据后两次轻微伤的鉴定意见,撤销了张某故意伤害一案,决定给予张某行政拘留处罚。

  “为什么进行多次司法鉴定?为什么刑事案件变成行政处罚?”带着心里的“疙瘩”,李某先后提出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经过法院一审、二审、再审,李某均不满意。2020年11月,李某向江苏省检察院申请监督。随后,江苏省检察院、连云港市检察院指定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办理。

  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对该案高度重视,霍介涛主动包案,仔细分析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先后3次电话联系、上门走访。据了解,李某因该案长期诉讼和信访,造成婚姻破裂,原本红火的小超市也倒闭了,家庭生活困难。

  为解开申诉人的“心结”和“法结”,霍介涛决定邀请人大代表、乡镇干部及村民代表在李某家院坝里举行一场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霍介涛详细介绍了案情,全面听取李某的诉求,并耐心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向他说明法院的裁判程序合法,法律适用正确,并无不妥。

  听证员们围绕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问题提问并发表意见。通过听证,李某终于同意调解结案,息诉息访。至此,这起长达8年的行政争议案件得到了实质性化解。

作者:卢志坚 孙鑫鑫 臧梅林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