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全力以赴纾民困 徐州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知民意解民忧
2021-08-03 10:05:00  来源:徐州市检察院

  资金链即将断裂的企业,检察院“心贴心”解决难题后,企业的困境得以缓解;电信诈骗让人防不胜防,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构建“全民反诈”的多元化宣传模式;强制医疗患者子女面临生活困境,一份《检察关注函》,雪中送炭般为他们带来了希望……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紧抓“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护航民企发展 扮好民营企业“老娘舅”

  “多亏你们,帮助我们企业避免了再度破产,太感谢了!”伴随着一声声的感谢,一面印着“雪中送炭解困局,护航民企显担当”的锦旗,被送到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

  原来,徐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企业账户被冻结,银行无法发放贷款,无奈之下向睢宁县检察院求助。接到企业的求助后,江苏省睢宁县检察院迅速调查,抽调两名检察官立刻赶赴千里之外冻结该企业账户的广东湛江,调取企业已经足额缴纳担保资金的相关证据。最终,江苏省睢宁县检察院提交的证据均被广东省湛江某区法院采信,该企业账户得以解冻,并如期收到了银行贷款,保证了企业资金的正常流转,这才发生了公司员工上门赠送锦旗的一幕。

  这只是徐州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印发《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带案上门到企业开展法律服务、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开展涉企普法宣传、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徐州市检察机关正在通过丰富多样的服务方式以及密切与民企联系、精准对接司法需要等多种措施,提高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扮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

  严惩电信诈骗捂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自称‘公检法’让汇款的,都是诈骗,您可千万别上当!”“自称网上客服说退款要银行卡和验证码的,一定要核实……”街头巷尾,“检察蓝”在向广大群众宣传反诈知识。

  电信诈骗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严惩厉治的对象。徐州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持重拳出击,推动源头治理,办理了一批大要案。

  日前,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件宣告判决,通过无接触盗刷银行账户,致使十余名受害者损失120余万元的王某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至二年不等,并判处罚金。

  为了提高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防骗意识,努力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两级检察院还积极组织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宣传活动。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中,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邳州市检察院、新沂市检察院深入街道、乡村、社区,开展“网络骗坑千万个,检察陪您巧避过”专项法治宣传;云龙区检察院在反诈宣传中,精选出近年来实际办理的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诈骗“典型案例”,将案情浓缩为朗朗上口的“小品语言”,自编自导自演了《“检”说防骗三部曲》情景剧;经开区检察院为高考学子送上祝福的同时,还提醒他们警惕提前查分、冒充工作人员发放补助等多类针对高考生的典型诈骗,引导同学们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

  提供司法救助 当好人民群众“保护神”

  “家里生活稳当了,两个孩子的笑脸也多了,谢谢检察官!谢谢检察院!”在回访中,看到张兵(化名)的母亲和两个孩子焕然一新的精气神,云龙区检察院于睿心头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张兵精神病发作犯罪被采取强制医疗后,照顾两个孩子(均不满10岁)的责任落在了年迈的老母亲身上。张母没有收入来源,且家里因支付抢救费用欠下数十万元外债,祖孙三人只能依靠每人每月200多元的低保生活。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两个孩子申请了两万元司法救助金,并到张兵家中探望。

  张兵家的悲剧并非个案。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认为,强制医疗患者子女属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张兵的情况得到了关注,像张兵子女这样的特殊困境儿童群体也应得到救助和保障。在与徐州市民政局座谈协商后,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向其制发了《检察关注函》,多名儿童的事实孤儿保障得到大幅度改善。在此基础上,由徐州市检察院牵头,徐州市民政局等9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拓宽渠道保障困境儿童合法权益的通知》。

  司法救助纾民困,检察温情暖人心。徐州市检察机关聚焦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实“应救尽救”,并将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的民生工程重点抓、抓重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徐州市检察院制定《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高质量开展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实施意见》;在“检察+乡村治理”长效机制的基础上,贾汪区检察院探索建立“检察+乡贤”工作机制,优化提升司法救助效果;重大司法救助案件被两级院纳入公开听证范围,努力实现将司法救助融入社会救助格局。

  据悉,今年上半年两级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60余件,发放救助金140余万元。

作者:谢川 张睿 邓依梦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