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汤琼:用爱心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1-08-04 10:16: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汤琼,女,41岁,现任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书记、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从检16年来,她坚守司法办案一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创新推出“三春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用真心、爱心、关心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先后被表彰为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泰州市“忠诚卫士”、泰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

  “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在你身边,一直守护着你。”暑假前,时任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汤琼一行再次来到蒋垛镇,上门看望“事实孤儿”未成年人小虎(化名),为孩子送去了学习生活用品,勉励他树立信心,健康成长。

  今年8岁的小虎出生在一个特殊家庭,母亲早年离家出走,前年,小虎的父亲因事故不幸去世,只得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今年初,汤琼牵头姜堰检察、民政、妇联等部门开展全区“困境儿童”情况梳理调查,面对小虎的困境,她及时行动,通过依法支持起诉撤销小虎母亲的监护权,并根据相关政策,将小虎纳入“事实孤儿”保障范围。

  2005年8月,汤琼进入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工作,从助理检察员到员额检察官,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再到成为一名支部书记,一步一个脚印。在重大疑难案件的考验面前,汤琼迅速成长为一名办案能手,在一起上级挂牌的大案中,她有效引导侦查取证,有力出庭指控犯罪,得到泰州市检察院专门嘉奖。

  2013年,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汤琼是该科室最初仅有的2名检察人员之一。面对新的岗位职责,她主动探索,大胆创新,推出“三春晖”未检工作品牌。“春雨课堂”普法宣教,润物无声;“春雷行动”惩防犯罪,净化环境;“春风计划”关爱保障,守护成长,通过社会化联动工作机制,让未成年人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在平时的办案过程中,汤琼耐心倾听涉罪未成年人背后的故事,带着情感去了解案发经过,剖析未成年人犯罪的深层次原因,依法审慎处理每一起案件,为涉罪未成年人积极提供心理矫正、法律咨询等帮助。她牵头成立“春风心理工作室”,关注涉罪未成年人心理矫治,帮助抚平创伤,重燃生活希望,项目荣获泰州市青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二等奖,获专项资金扶持。

  “党员是先锋,支部是堡垒”,担任部门负责人,特别是党支部书记以来,汤琼不仅带头干好工作,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在她的带动下,支部和全院年轻干警积极参与,组建成立“三春晖”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常态化进学校、社区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14名年轻干警受聘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为学校提供“订单式”法治宣传教育服务,与姜堰励才实验学校、白米中心小学共同打造“三春晖”检校共建基地,推动全区“公益暑托班”法治安全教育全覆盖。组织年轻干警编剧、拍摄的法治微电影《润蕾无声》、青少年学法自护微视频《大手牵小手》等普法作品多次在上级评比中获奖,其中,汤琼主讲的《宪法护“未”成长》微课堂,荣获全省优秀“宪法公开课”。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