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姚文武: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8-05 09:0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虽经百年岁月洗礼,仍历久弥新、熠熠生辉,指引着我们检察人奋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要求新时代的检察人树牢法治信仰、客观公正办案。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电视剧《觉醒年代》,讲述以陈独秀、李大钊为首的先进知识分子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传播,对无产阶级革命组织和革命力量的实践探索。他们选择了共产主义,加入了共产党,坚持真理,愿意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新时代,我们检察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牢固树立法治信仰,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目标追求,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办案,查清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当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捍卫者。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要求新时代的检察人坚持为民司法、服务发展大局。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新时代,我们检察人要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为民司法,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检察力量。坚持为民司法,就是要在检察工作中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规范妥善处理群众信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在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办案质量与办案效率上求实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要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让服务发展大局成效更加可视可观可感。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要求新时代的检察人积极迎难而上、深化法律监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涌现出无数英模人物,他们在谋求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怕牺牲、顽强奋斗,洒下了汗水甚至献出了生命!新时代,我们检察人要饮水思源,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汲取斗争力量,增强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要坚持常态化扫黑除恶,坚决惩处黑恶犯罪,铲除其经济土壤,揪出背后“保护伞”;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纠正侵权违法行为,维护法律正确实施;要提升司法办案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求新时代的检察人淬炼政治品质、勇担人民重托。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胸怀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用一生去践行入党誓词,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新时代,我们检察人要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将党的方针政策贯彻于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深刻把握检察工作的人民性,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深刻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培育检察干警司法为民情怀,在司法办案中体现司法温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姚文武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