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靶向、分类、专业、分时 连云港开发区检察院法治讲堂“四大定制”
2021-08-05 09:5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年初,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发区检察院联合区政法委给我们讲的法治课效果特别好,我全程听下来至今印象深刻,接下来我们还想从更多方面深入学习。”前不久,在连云港市开发区检察院与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座谈中,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代表多次提到了“企业定制法治讲堂”。

  2020年以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针对自贸试验区企业众多,特点、需求不一等实际情况,联合区政法委举办“企业定制法治讲堂”,有效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维护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并不断改进、升格,目前已深入自贸区企业开展专题定制讲堂13场,受到企业广泛好评,被市委领导批示肯定4次,并作为重点创新成果申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和“区十大优秀为企实事”项目。

  瞄准需求“靶向”定制

  ——普法思路从“我要讲什么”升格为“你想听什么”

  3月下旬,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任务纵深落实,连云港市开发区检察院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省、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法律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座谈中,市人大代表王佩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多关注一下企业一线员工的普法需求。”

  借助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检察开放日、案件听证会、领导上门走访等活动,连云港市开发区检察院收集企业在经营管理、业务规范、权益保障等方面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和普法需求,再结合司法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需求清单,以此为基础定题定向组织开课,力求更加贴近企业法律需求。如为积极回应市人大代表王佩在该院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提出的普法建议,以“依法规范企业内部管理”为题为江苏豪森医药集团开设专题课程,受到企业管理人员的广泛好评。

  针对目标“分类”定制

  ——讲授方式从“一视同仁”升格为“因材施教”

  “企业定制法治讲堂”紧密结合企业意见建议及连云港市开发区检察院涉企案件办理实践经验,对企业参加讲堂的各类群体按实际情况和需求选题开课。如针对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授课侧重于职务犯罪预防和内部合规管理;针对企业销售人员和销售团队,讲授主题则偏重行贿犯罪风险防范;针对企业一线员工,重点开展面对面普法,接受咨询答疑等,大受企业及其员工的欢迎和好评。开发区检察院在面向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及销售大区经理等300余人以“民营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讲授的课程,围绕企业内部管理和外部交往两个方面,对行贿罪、单位行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等常见有关涉案罪名进行细致讲解,得到参训人员纷纷点赞。

  组织讲师“专业”定制

  ——开课内容从“浅尝辄止”升格为“精研深学”

  “企业定制法治讲堂”主讲讲师队伍由涉企法务专家、高校法学教授、知名律所负责人及连云港市开发区检察院检察业务骨干等组成,涵盖多个法律和实务领域。同时,摒弃传统求全求多的“打包”授课方法,根据不同专业范围选择领域内专业人士主讲,形成小切口、针对性的讲课“定制包”。

  如围绕企业刑事合规内容,邀请刑事司法领域业务专家以及指派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等,选定行贿行为预防、职务侵占行为防范等核心内容,为企业专题授课7场;围绕有关企业在合同签订履行、劳动关系保障、行政诉讼等民事行政法领域的普法需求,指派该院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专班人员、民行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等,结合民法典的内容主讲;围绕企业员工在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领域问题接受一对一法律咨询,并在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领域接受员工法律咨询,实现“法治讲堂”的专业化、精细化。

  选定契机“分时”定制

  ——切入途径从“顺其自然”升格为“因势利导”

  “听了这堂课,我收获满满,尤其对‘预防的代价比挽损的代价小太多’这句话印象非常深刻,作为民营企业,一定要重视刑事法律风险的预防。”7月4日,在康缘药业的法治课结束后,一名管理人员在台上致谢时说道。

  “企业定制法治讲堂”根据定制内容和授课需要的差异,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选取恰当的时机灵活组织开讲。如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面向一线销售人员开设“医药销售领域法律风险防范”法治课堂,于该集团全国医药信息沟通专员培训启动仪式上进行讲授,有效提高销售人员犯罪风险防范意识。同时,根据一些企业有多个总部、基地、公司的情况,则选取企业举办年会、高端论坛等契机,安排企业其他总部、基地、分公司等的人员线上同步听讲,有效优化授课效果,进一步扩大普法效应。

作者:李澄澄 张旭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