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奋力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
2021-08-19 09:35: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你们打来的司法救助金已经收到,等疫情过去,我一定去检察院当面感谢。”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到司法救助申请人董某打来的感谢电话,这是该院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一个缩影。为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帮助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洪泽区检察院坚持干字当头,推动“两在两同”行动走深走实。

  坚守一线,用责任筑牢堡垒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干警全部驻守院内,确保人员在岗及时调度。”7月28日凌晨1:30,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洪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海伟深夜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战“疫”打响以来,该院先后召开党组会、院务会7次,制定出台《洪泽区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相关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实行疫情防控战备模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洪泽检察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组织为旗帜、党员干部为表率,干警迅速下沉基层一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采取24小时院领导带班,党员干警分时段、分组、分片包干方式,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参与1个疫情防控中风险小区,3个封闭小区联防联控工作。截至目前,干警累计参与疫情防控550人次,协助完成4000余名居民核酸检测,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120余件。

  践行初心,用实干为民解忧

  “工人复工多少人,企业订单如何,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近日,洪泽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点对点了解新源太阳能等18家挂钩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掌握企业生产存在人员不足、上下游供应链断档等问题18件,其中7件涉法问题均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其他问题通过分类汇总后,主动与职能部门反映,推动协调解决。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为群众解难题、纾民忧。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洪泽区内的水果、鸡蛋等农产品大量滞销。该院了解到相关问题后,积极发动检察干警在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并发动周围亲朋好友购买,采取“线上+线下”共同推动方式,帮助销购葡萄、梨子、鸡蛋等农副产品1万余元。当前,该院干警通过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积极发挥“六大员”作用,让检徽在基层一线绽放光芒。

  履行使命,用担当服务大局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际举措,将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检察履职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引导党员干警将行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犯罪手段网络化特点,该院强化“两卡”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从严从快办理“游戏托”新型网络诈骗、缅甸回流人员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等案件,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积极开展以案释法8次,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依托“司法救助+”模式,参与区域社会治理,加强与民政、教育、人社等部门联系,建立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机制,确保应救尽救、应救即救,提升多元化救助帮扶效果。今年以来,该院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余元。完善办理群众信访制度,积极运用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该院办理的一起控告申诉案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