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涛:拳拳赤子心,滔滔未检情
2021-08-21 13:52: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他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11年,他专业能力强,有责任心有爱心,他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他是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江苏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守正有为检察人。

  他是同事眼里的“涛涛”,因为说起未检工作总是滔滔不绝。

  他就是江阴市检察院澄江检察室副主任、未成年人检察部副主任张涛。

  

  亲职教育

  照亮“问题家庭”

  2010年9月,张涛进入江阴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工作,从此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结下不解之缘。未检工作涉及面广,但在张涛眼里,面再广也是围绕着涉案的未成年人这个“点”开展。这些点都在细微方寸之间,找寻这些点,有时比案件本身更为复杂,但这也恰恰是未检工作特殊性与专业化的要求。每当接到涉罪未成年人的案件,张涛总是深入探究造成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根源,并以此为突破口,对孩子进行全面帮扶。

  2020年9月,小周盗窃的案卷放到了张涛的案头。16岁的小周自父母离异后就跟随母亲生活,母亲监管能力有限,并不讲究方式方法,小周因沉迷网络学习成绩变差,后直接辍学,家庭和学校教育的不断受挫导致其养成偏执型人格。为了满足自己在网络游戏的消费,铤而走险的小周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涛联合社工,一方面帮助小周做心理辅导,帮他戒网瘾,对他进行观护帮教,并联系学校解决复学问题,另一方面对其母亲进行正向指导,改善其教育方式,明确家长职责,开展亲职教育,改善亲子关系。最终,在张涛制定的个性化定制帮教模式下,小周不仅戒除了网瘾,重新回到了学校,也慢慢打开了心结,和母亲的关系逐渐融洽。

  “诚然,很多未成年人犯罪与家庭的教育缺位、方式不当有关,但绝不能因家庭教养不当就忽视家庭预防的作用。单方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引入社会力量。”在张涛看来,每个问题孩子背后,基本上都会有个问题家庭,推广亲职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只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寻到解决之道。在张涛的推动下,江阴市检察院将对家长的教育指导纳入观护帮教的重要范畴,对于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案件,强制家长参加、考核家长表现,让家长充分认识到亲职教育的重要性;联合青少年保护协会,统筹各方资源,设置专业课程,根据介入情况、家庭背景、性格特征定制“点菜式亲职教育课程单”,努力实现“一个家庭一组方案”;联合市妇联出台《关于共同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由妇联依托专业力量,提供“配送式服务”。

  截至目前,该院未检案件中“亲职教育”覆盖率已达90%,为12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家庭环境获得显著改善。据悉,该院的“家有儿女 幸福满屋”亲职教育项目还荣获了“无锡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暖心守护

  保障被害人权益

  在张涛眼里,未检工作绝不仅仅是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助,对被害未成年人的帮助也是未检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9年,上初中的小丽和表哥的一次视频聊天中,告诉对方继父有侵害自己的行为,后她的姑妈很快从北京赶来带她报了案。了解案情后,张涛第一时间跟进指导案件侦办,固定相关证据,为保护小丽的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小丽的继父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而这个看似案件的终结,却只是张涛工作的开始。

  小丽的户口和学籍都在江阴,虽然人去了北京,但上学难题如何破解?为了帮助小丽,张涛和同事们一边和上级申请司法救助,一边联系北京检察机关帮助,最终为小丽申请到了7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她的户口和学籍也最终有了着落。

  由于小丽父母离婚时,她归母亲抚养,户口也跟着母亲迁至江阴。根据案件的情况,她的母亲不宜再担任她的监护人,为了解决女孩监护权的问题,让其户口回迁至父亲名下,江阴市检察院启动了撤销监护权程序,考虑到女孩的父亲和姑姑不在江阴,也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张涛联系了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由协会指派律师公益代理本案。

  在女孩的父亲起诉要求撤销女孩母亲监护权后,该院也启动了支持起诉程序,很快,女孩母亲的监护权被撤销,女孩在法律上重新回到了她父亲的怀抱。相信直到这一刻,小丽才彻底摆脱了案件的阴影。

  “张检察官,我以后也想学习法律,想像您一样为更多的人伸张正义。”在撤销监护权案件庭审结束后,一通来自小丽的电话让张涛觉得自己和同事这么多天的努力是值得的。

  从事未检工作十余年,积极探索被害人多元化救助方式,一直是张涛努力在做的事情。全国首创观护帮教工作站、全省率先牵头成立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招募培训未成年人防性侵志愿者、成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监督平台,一桩桩一件件,“张涛们”做的这些,只为能更多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公益诉讼

  推动社会治理

  几个孩子不上学,流连于酒吧、宾馆,用外卖软件买酒豪饮,最终酿成恶果。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张涛发现,酒类商品销售在线上平台对未成年人“不设防”。然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商家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警示标志,并注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举报电话。商家销售酒类商品,对未成年人未尽到相应的提醒义务,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既影响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也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随后,张涛和未检干警通过线下实地调查和线上情况审查,发现多家商铺实体店和线上平台销售界面均存在未按规定张贴标志的情形,根据调查情况,江阴市检察院迅速形成研判报告,就落实“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相关情况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线下店铺、网络平台在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性标志与举报电话,并且核实顾客是否成年。该院会同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653人次,向784家线上线下酒类商品经营者发放行政提示书。

  在督促网络平台规范化运作的同时,张涛还发现了另一处需要重点规范的场所——旅馆。相关旅社、宾馆存在明知系未成年人却未进行实名登记、违规接纳无监护人陪同的未成年人、未通知法定代理人、未报告辖区派出所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江阴市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并联合多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整治行动。为进一步凝聚保护合力,市公安局、检察院还签署了《促进旅馆行业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细化公安机关加强旅馆业未成年人登记住宿监督管理的各项措施,全方位打造清朗的校园周边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如何进一步推动未检工作的精细化、精准化、精确化,势必离不开信息化。”为此,2019年以来,张涛开始探索大数据与未检工作的深度融合,从一开始对百万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到后来的抽丝缕析,寻求关联,数据挖掘,最终一组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架构在他脑子里完整呈现。

  

  “ ‘智慧未检'就是用科技手段解决实际工作中的桎梏,让未检工作更科学、更人性、更效能。”在张涛的推动下,该院在全省率先研发出了未检监督信息化平台,近期推出的2.0升级版本更是架设在本院微信公众号主页面,下设强制报告、公益诉讼、维权咨询、法治进校园、法治基地五个板块,实现需求信息线上发布、法治教育线上互通、监督线索线上推送,大大提升社会资源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效能。据悉,该院已通过平台受理了10余起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事件线索,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孩子的事都是天大的事。虽然我很渺小,但我相信,自己点点滴滴的努力,终将汇入检察事业的大潮。”张涛说道。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