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肖楠:“三个维度”持续升温党史学习教育
2021-08-25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坚持从强化组织领导、丰富学习载体、融合业务发展等三个维度发力,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以为民办实事践行“学史力行”,实现了学习成果向工作实效的良性转化。

  强化组织领导,树好“风向标”,扎实开展有力度。我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高标准落实。第一时间成立由我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印发学习教育方案,下发专用教材和专用笔记;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等10余次,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以及上级检察院决策要求,研究部署当前阶段学习教育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院领导相继讲授专题党课10余次,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有力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丰富学习载体,筑牢“垫脚石”,创新形式有亮度。我院将个人潜心自学与集体学习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活泼。各支部定期举办学习沙龙、分享会,开展党史知识竞答问答,营造“讲学”“比学”“竞学”的浓厚氛围;大厅、走廊、食堂定时滚动播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资料,帮助党员用足碎片化时间学习;组织干警参观“邓小平与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万寿山抗日石刻群、将军泉等抗日遗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创新打造微视频《誓言》,邀请拥有50年以上党龄的6位老检察人出镜讲故事,视频上线后收获“10万+”的阅读量,并被学习强国平台报道。

  融合业务发展,下足“绣花功”,实践活动有温度。“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我院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践行法律监督职责分门别类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并逐一落实。如通过执行监督,为困境儿童追索拖欠9年多的抚养费,为其申请廉租房,建设“梦想小屋”;在办理一起被害人达400余人的网络犯罪案件中,通过向平台隶属的互联网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助力净化网络环境;通过代表座谈、法治巡讲、发布典型案例、联合法院走进渔村开庭等方式,积极宣传休渔禁捕相关法律知识。今年上半年,我院组织全员开展“为民服务”进网格当好“八大员”活动,走访群众170多户,发放宣传单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7件,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20余次。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检察长 肖楠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