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葛志军:深化理念变革 强化贯彻落实
2021-08-25 09:4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好《意见》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纲带目,统筹推进,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打好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坚持辩证思维,客观看待当前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张军检察长用发展环境在变、时代要求在变、检察职能在变、机构设置在变、队伍结构在变、风险隐患在变等“六个变”全面分析了当前基层院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基层检察工作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谁能努力跟上、主动求变,谁就能脱颖而出。对于常州来说,我们有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有务实团结的领导班子、有相对专业的检察队伍、有支撑精品案例的足够多的案件数量,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在这场竞赛中脱颖而出。

  坚持战略思维,科学确定基层院创新发展目标。首先要从思想理念上跳出舒适区,以战略思维确定发展目标。紧紧围绕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主线,把一个部门、一个院的工作和发展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背景下去审视、研究,在全国和全省的大格局中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其次要实事求是,因院制宜。制定目标,必须契合本院实际,综合考虑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队伍现状、案件结构等因素。再次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可以走访地方党委政府,邀请专家学者把脉问诊,听取代表委员建议,征求广大检察人员的意见等,把社会期盼、专家意见、群众智慧充分吸收到目标确定上来。

  坚持系统思维,大力营造基层院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检察机关不是一座“孤岛”,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妥善处理好“上”与“下”、“内”与“外”、“点”与“面”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对外,要学会换位思考,改进履职方式,展现检察作为,体现检察担当。首先要深刻理解法律监督不是你错我对的零和博弈,也不是我高你低的居高临下,而是要主动从被监督一方的视角来看待问题,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发现问题时,主动与监督对象一起想办法、找对策,帮助其纠正问题、解决难题。只有双方都能尝到“甜头”,才能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对内,要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协同高效发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并不是泾渭分明、完全割裂的,有分工但并不分家。各院要用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发挥好各部门的专业优势,为业务开展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参考。

  坚持品牌思维,着力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每一家基层院都在做,如何能够快速脱颖而出?关键一招就是要有品牌发展理念,打造自己的品牌,用品牌来影响和带动全院发展。过去,我们就提出要打造名人、名品、名院。这三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名人可以培育名品,名品可以造就名院;反过来,名院可以放大名品的价值,提升名人的影响力。所以,我们在工作中要整体把握、同步推进。品牌在精不在多,每个院可以重点培育一个品牌,条件较好的可以培育两个。从全市范围来看,要体现差异性,避免市内同质竞争,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作者系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