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仲军:强化真本领 激发精气神 推进业务建设
2021-08-26 09:5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基导向”要求,主动将专业化建设作为检察履职的内在需要和推动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断为新时代基层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内生动力。

  坚持向专业化精神要战斗力

  唯有专注,才能专业。我院注重用专注敬业的态度来引领升华求极致的专业精神,推动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做强做实做优。突出思想引领。坚持理念先行的原则,紧密结合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政治要求、时代特征和群众需要,常态化运用思想灌输和职业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将专业精神融入办案的每一个程序和细节。纠治平庸积习。始终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意识,常态运用批评约谈、案件检视等多种形式,将专业化标准立起来,以能力倒逼的方式激发检察人员的专业进取心。树立鲜明导向。坚持鲜明导向,选树全省检察案例突出贡献奖李莉、守正有为检察人邹慧娟、民事优秀办案能手龚家福、案件管理业务标兵尹贞浩等多个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重专业看实绩的良好氛围。

  坚持向专业化能力要竞争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院坚持把检察办案作为最大的实践,以“技高一筹”的专业能力,确立更加权威的监督地位和更加精准的监督质效。强化政治素能培养。持续将政治素质转化为提升专业能力信念支撑和力量源泉,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推动“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等检察新理念融入检察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办案实战精炼。坚持用一个个案件、一项项任务锤炼能力、培养人才,从适用认罪认罚推动繁简分流到运用“案-件比”杜绝程序空转,从“没完没了”监督检察建议落实到“件件有回复”深化群众信访来访,从维护食品药品“舌尖上”的安全到专项治理窨井盖“脚底下”的安全,让专业的精准、细致和缜密在检察履职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用好业务竞赛促进。创新性开展“同类基础比、业务模拟抗、相互交流学”活动,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今年在全省、全市业务竞赛中,我院多名干警荣获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称号。

  坚持向专业化团队要执行力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院注重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为检察工作全面充分平衡发展提质增效。优化团队设置。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主动参与全市跨层级、跨地域9个专业化办案团队,积极采取“四大诉讼”有机合一的方式打造食药环资1个专业化办案团队,运用跨领域集中办案的方式建设诉讼监督、电信网络犯罪2个专业办案组,科学搭配办案力量、集中整合办案资源、精准应对专业细分,实现让专业化的人干专业化的事。探索办案模式。在打造“1+2”专业化办案团队基础上,将办案力量集中在应对专业性强、敏感度高、复杂性大的案件,形成各有所专、纵横交错、机动灵活的办案机制,不断提升办案团队专业化水准。加强业务研究。坚持疑难问题前沿研究精深极致化,突出在课题调研、学术研讨、检察交流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注重在专业化办案中提炼可操作的司法规则,总结有价值的办案经验,用恰当精准的笔墨更好地展示检察环节履职情况。今年,我院干警的论文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

  (作者系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仲军)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