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征汉年:不忘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
2021-09-06 09:2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要把百年党史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融入时代脉搏、融入检察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精神谱系,全面正确履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提供更多更优更好的检察产品。

  学百年党史 铸忠诚检魂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是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根本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要更加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历史角度、全局高度来把握检察责任,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推进,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更加自觉地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更加自觉地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辩证统一于各项检察业务中,统一于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避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力求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要更加自觉地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把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检察履职的方方面面,做到“跳出检察看检察”,在护航经济发展、深化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等履职工作中彰显检察价值,以实实在在检察业绩,早日跨入“全国先进检察院”和“全国文明单位”行列。

  学百年党史 践为民初心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精髓所在和根本遵循。回顾人民检察在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90年,“人民检察为人民”是检察事业矢志不渝的追求。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群众身边每一起案件,做到“小案而不小看”,充分尊重群众的朴素情感和合理诉求,切实扛起检察为民“大责任”,办出社会治理“大民生”。要着眼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检察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将检察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社会的每个角落。要以“检察利剑”守护群众权益、社会公益、国家利益,在维护政治安全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推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中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学百年党史 练过硬本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有了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基层检察机关既要深刻认识到时代发展之变,也要准确把握好检察工作时代坐标,努力建设一支理念新、业务精、作风硬的新时代检察队伍。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理念变革,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的“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一系列新的司法检察理念,在办案中既彰显法律的威严,也注重将每一起案件置于天理、国法、人情之中综合考量,传递司法的温暖。要牢牢抓住业绩考评“指挥棒”,规范检察权运行,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着力破解制约监督的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司法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检察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打铁须先自身硬,检察干警要有着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并注入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核心的检察职业气质和职业人格,匡扶正义、维护权威、履行职责,以强大的人格力量和钢铁般的意志,扛起新时代检察机关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系江苏省建湖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征汉年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