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寿樱:与未成年人建立更深层次“情感链接”
2021-09-08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的交汇点,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强化使命担当,践行检察新理念,自觉扛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让好理念引领未检工作创新创优。

  司法理念先行,提升办案质效。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切实解决理念更新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充分考量政治因素和政治效果。未检办案中,我们积极转变司法理念,始终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将观护帮教从诉前向不捕、相对不起诉后的社会矫正环节延伸,积极引入教师、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力量,开展精准化帮教和再犯罪预防。我们还与辖区3家爱心企业合作设立“外地籍涉罪未成年人观护教育基地”,减少羁押性强制措施对涉罪未成年人的适用,为未成年人创造取保候审条件。

  创新工作机制,擦亮未检品牌。我们确立“精品、精致”总基调,积极构建智慧化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探索引入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对2019年以来涉未刑事案件和行政处罚案件进行系统梳理,按照罪行类别、刑罚轻重、家庭情况等分级分类,有针对性地实施临界预防、惩罚处分、社矫监督、心理干预等工作。同时,我们坚持“谁办案谁回访”,将跟踪回访期限从半年延长到二至三年,通过电话问询、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与未成年人建立更深层次“情感链接”。对心理修复好、帮扶效果佳的经验做法总结提升,形成规范化“操作制度”,为新案发人员“量身定做”智能化修复方案。

  强化担当作为,筑牢社会防线。为凝聚司法、学校、家庭多重力量,全面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我们对内加强未检与民事行政、控告申诉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围绕未成年人校园安全、食品卫生、网络环境等重点领域,联合民行部门开展“保障校园周边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外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我院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打造菜单化、个性化法治课程,聚焦校园暴力、网络犯罪、“校园贷”等热点问题,送法进校园、进社区,提升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我们还与东南大学建立共建机制,充分发挥高等学府的“智库”效应,不断提升相关理论研究水平,打造保护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和精品案例,并会同区妇联、区法院、区团委等多家单位建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寿樱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