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钱亚祥:从他律到自律,“三个规定”深入人心
2021-09-10 09:48:00  来源:检察日报

  随着法治环境的不断净化,严格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在我院已深入人心,说情打招呼的也越来越少。最初,“三个规定”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我在与干警沟通过程中了解到,部分干警对如实记录填报有思想负担,担心记录填报后会得罪人,还有个别干警存在侥幸心理,每到月底都需要有人催促才能填报。经过调研,我认为病根还是在于对执行“三个规定”的重大意义没有深刻理解。于是,我在全院大会上向全体干警深入解读政策,讲清楚“三个规定”是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治本之策,是对司法行为的规范和约束,同时,也是对司法人员的关爱和保护。

  为有效帮助干警转变观念,树立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正确理念,我不仅利用各种机会反复强调落实“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带头主动记录填报重大事项。今年以来,我已填报5件。同时,我要求院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和填报,并充分运用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干警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增强干警记录填报重大事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院党组组织领导下,我院已经形成“一信两书三微”落实“三个规定”的立体化宣传格局。“一信”即发出《致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告知干警家属检察机关要求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建议家属配合做好检察干警的监督工作,注重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干警落实“三个规定”,坚决抵制亲友请托说情行为。“两书”即全体干警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承诺书》,向社会发出《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从内外两个方面汇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工作合力。“三微”即发送一条微信提示、拍摄一条微视频和一部微电影,提醒干警廉洁规范用权,过问不过问一样依法办案,筑牢廉洁司法思想“防火墙”,同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涵养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

  为积极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特别重视健全完善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工作机制。首先,健全重点人的监督机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我院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员额检察官的记录填报引导工作。建立健全各部门联络员制度,落实专人专管,规范日常填报。今年以来,我院共填报重大事项49件。其次,健全风险排查机制。依托信访事项核查、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加强反向审视。今年以来,我院先后开展3次倒查,以此检验制度执行是否到位。同时,对照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进一步细化排查检察工作特别是重大事项中的风险点,有效提高填报指导的针对性。再次,健全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检务督察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工作联动,真正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填报工作融入日常管理,形成闭环监管、增强工作合力。

  目前,主动记录填报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制度情况,已成为我院每一名干警必做的“功课”。我院检察人员正在从“他律”走向“自律”,由“要我填”变为“我要填”,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已成为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

  (作者为江苏省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钱亚祥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