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李响:学好百年党史 践行检察使命
2021-09-13 09:1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履职担当,牢记为民宗旨,锤炼过硬队伍,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力前行的强大动力,以有力履职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学党史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检察干警,要通过学习党史,更好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更好地体悟老一辈革命者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信念。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内涵实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融合推进,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检察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学党史中不断强化履职担当。作为检察干警,要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关照现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增强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质量推进法律监督工作。要聚焦中心工作。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参与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服务发展新路径。做优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妥善办理涉企案件,推动产业做大做强。要提升办案质效。严格按照检察官职权清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检察工作高效运转。着力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建立健全双赢共赢协作机制,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在学党史中不断践行为民宗旨。作为检察干警,要不断强化司法为民理念,用心办好为民实事,促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要厚植为民情怀,改进工作作风,用心办好案件,做到“民之所盼,即法之所向”。要坚持把为民宗旨融入到每个案件和每个细节中,落实好民法典平等保护原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结合“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电信网络诈骗等直接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在学党史中不断锤炼过硬队伍。作为检察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带动全体检察干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更有力的措施落实“三个规定”。要抓实有效监督,不断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严控案件质量,不断强化内部监督责任。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通过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人民监督员等制度,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不断促进提升检察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着力建设一支检察铁军。

  (作者系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李响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