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被遗弃的孩子找到“家”了 宜兴市检察官用爱温暖将情留住
2021-09-17 09:29:00  来源:检察日报

  “孩子最近还好吗?吃得怎么样?睡得好不好?”“你看这个小家伙,现在能吃能睡,白白胖胖,真是惹人喜欢……”日前,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检察官蒋亚芳再次来到宜兴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李婷(化名)的孩子。然而,一年前,这个小生命被人丢弃在路边,群众发现后报警,公安机关紧急送福利院救治。

  2019年,李婷在浙江打工时交了一个男友,交往不久两人便分手并不再联系。回到江苏老家后,李婷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眼看着肚子一天天变大,李婷怕被家人知道,于是离家独自在常州租房住。

  2020年4月26日,李婷打电话让朋友陪她去医院检查。刚到医院,李婷便生下孩子。婴儿体重3斤多,因为是早产儿,体质虚弱,医生建议送儿童医院治疗。李婷没有遵从医嘱,第二天强行带孩子出院。

  出院后,李婷多次向朋友提到要将孩子送走。

  2020年5月22日,李婷把孩子包起来放在某村口路边后离开了。

  “谁把孩子丢这里了?”出门买菜的张老太太发现后报了警。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将孩子送到儿童福利院代养,并立案侦查。

  2020年5月23日,通过监控和证人提供的线索,公安机关抓获了李婷。同日,宜兴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两天后,李婷因涉嫌遗弃罪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2020年8月27日,公安机关以李婷涉嫌遗弃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宜兴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蒋亚芳审阅案卷后认为,虽然李婷犯罪应当受到刑事处罚,但孩子是无辜的,当务之急是要妥善解决孩子抚养问题。

  讯问李婷时,蒋亚芳极力劝说其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拒绝抚养将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你清楚吗?”

  “我没想要孩子,起初因疫情防控耽误去医院做手术,结果孩子早产了。我实在没能力养他,就把他放在路边了。”面对李婷的态度,蒋亚芳感到无奈。

  2020年11月,得知李婷找到一份稳定工作后,蒋亚芳主动联系李婷,希望她把孩子从福利院接回。李婷依旧表示不愿意抚养孩子。后来,蒋亚芳再次提审得知,原来李婷曾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小与父母聚少离多,亲情关系淡薄。

  “从小没感受到父母的爱,她又怎么知道去爱自己的孩子?”蒋亚芳逐渐意识到问题的根源。蒋亚芳想到联系孩子的父亲,但孩子父亲信息非常有限,公安机关根据李婷提供的信息几番寻找未果。

  2020年12月18日,宜兴市检察院以李婷涉嫌遗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今年1月8日,经法院开庭审理,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依法判处李婷有期徒刑六个月。

  李婷入狱,孩子成了有妈的“孤儿”,无法享受孤儿应有的国家保障。蒋亚芳表示,在与福利院对接的过程中,提出将孩子的监护权变更到民政部门的想法。随后,宜兴市检察院向该市民政局制发申请撤销李婷监护资格的检察建议。

  宜兴市民政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履职,在确认李婷父母不愿抚养孩子后,及时向李婷户籍地村委会发函,征得村委会同意,并取得村委会出具的相关情况说明。

  6月16日,宜兴市民政局向法院请求撤销李婷对孩子的监护资格,变更宜兴市民政局为合适监护人。宜兴市检察院也向法院发出民事案件支持起诉书,支持民政局的诉讼请求。7月,法院经开庭审理,依法撤销李婷监护权,指定宜兴市民政局担任李婷孩子的监护人。

作者:唐健 裴洁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