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再也不担心“天上掉石头”了 启东市检察院将楼房外墙上的“定时炸弹”拆除了
2021-09-17 09:33: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现在我从楼下经过再也不用担心‘天上掉石头’了,检察院这事办得好!”近日,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回访该市一居民小区时,住户黄阿姨对检察院督促治理该小区楼栋外层墙立面脱落问题的举措赞不绝口。

  今年5月中旬,启东市检察院检察干警在下沉社区网格走访时发现,该市某小区居民楼存在墙体外挂石材脱落现象。近年来,全国各地曾多次出现小区外立面建筑材料脱落伤人事件,检察干警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随即展开调查走访和现场取证。据了解,该小区建成于2010年8月,共有楼栋40余座,调查发现有5幢楼体外立面的外挂大理石出现明显松动、脱落的现象,且脱落点均位于居民车库或小区人行通道上方,对过往行人来说相当于一颗“定时炸弹”。

  5月26日,该院启动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程序,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尽快处理楼栋外层墙立面脱落问题,并将安全管理纳入常态化工作。

  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巡查力度,对存在问题的位置做好警示标识,并迅速制定处置方案。目前,案涉小区屋顶装饰条、琉璃瓦等松动的安全隐患问题已经获得全面排查,并由专业人员进行了修理。同时,对全市其他老小区,结合老小区改造工程,把屋顶原有的装饰条、琉璃瓦予以清除,彻底排除老旧小区外墙石材脱落的隐患;未列入老小区改造的小区,针对墙面大面积脱落问题,适时启动维修资金应急程序,及时处置安全隐患。

  近日,相关职能部门就整改情况向启东市检察院进行回复,所涉及的公共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毕。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