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在校学生盗窃案的背后 宿迁市检察院小案不小办“映荷”很硬核
2021-09-17 09:40:00  来源:宿迁市检察院

9月15日

宿迁检察优秀办案团队

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办案故事

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团队?

在他们的办案过程中

到底发生了什么?

宿迁检察把他们的故事

讲给你们听

……

  【泗洪县检察院】“映荷护苗”办案团队

  小案不小办,“映荷”很硬核——一起在校学生盗窃案的背后

  拆快递想必是大家最开心的事情,但是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

  快递小哥未经同意直接把快递扔在代收点?

  取走快递不用核对身份?

  自己的快递被别人偷偷拿走?

  ……

  这不,今年3月,泗洪县“映荷护苗”办案团队就办理了一起快递丢失案。

  去年10月2日,高二学生小婷像往常一样到小区门口的超市拿快递,她在堆成小山丘似的快递堆里寻找自己的包裹。突然,小婷心想,这里快递又多又乱,取走快递也不用核实姓名,于是鬼使神差地把别人的包裹揣在了自己怀里。随后,小婷到另一家代收点,如法炮制将别人的快递拿走了。很快,丢失快递的人报了警,警察通过监控找到了小婷,小婷对自己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

  本案由泗洪“映荷护苗”办案团队办理。经过多方调查,检察官发现小婷平时表现良好,但由于学习方面的心理压力很大,患上了轻度抑郁,只好休学在家。

  “映荷护苗”办案团队依托“1+N”办案机制,从案件质量把握、诉讼监督线索、典型案例培育、社会治理线索等方面对该案进行讨论,梳理出三个工作方向:

  方向一:如何处理这起案件,对小婷既能够起到警醒教育的作用,又能有利于她的学业和成长?

  小婷告诉检察官,由于一时糊涂再加上侥幸心理,把快递拿走了,她十分后悔。事后她已经把快递都返还给失主,并进行了赔偿,取得了谅解。

  虽然小婷已满18周岁,但还是在校学生,未来的路还很长,其父母也表示愿意加强监管。检察官对其参照未成年人犯罪进行处理,综合全案情节和小婷退赔情况,最终对小婷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方向二:怎样帮助小婷摆脱抑郁的困扰,同时从源头解决青少年抑郁症高发的现象?

  针对小婷患有轻度抑郁的情况,检察官委托专业心理老师对她进行心理疏导。通过专业评估发现,学业的压力让小婷十分焦虑,心理辅导老师帮助小婷摆正心态,妥善纾解压力,小婷积极配合治疗,抑郁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目前,小婷已回归学校开始正常的学习生活。

  此外,“映荷护苗”团队还针对青少年抑郁症多发现象,对近两年案件中发现的在校生患抑郁症情况撰写调研专报,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专题研讨,最终推动校园配齐心理教师,源头保障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方向三:针对该案暴露出来的快递管理乱象,作为检察机关如何参与社会治理发挥检察作用?

  “映荷护苗”办案团队全面梳理涉及快递投递、签收、末端网点备案等相关法律法规,走访不同的快递代收点,咨询宿迁市邮政管理局。

  经过调查发现,因客观原因,该县尚未成立专门的邮政管理机构,导致该县邮政快递行业监管存在漏洞。

  为提升地方快递行业监管水平,维护广大用户合法权益,根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该院提请市检察院向相关机构发出检察建议,并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

  现在我们会发现,小区周围都设置了快递驿站,快递包裹摆放整齐,取快递时只需报出取件码,工作人员在核对收件人姓名后扫码出库,便将包裹交到我们手里,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十分快捷安全。

  小案连民生,民生无小事。

  身为检察官,“映荷护苗”团队有“硬核”的一面,严把案件质量、恪守公平正义,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身为未检人,他们有彰显司法温情的一面,对于因一念之差而犯错的青少年,通过帮教矫治、考察督促,为他们提供重新来过的机会。

  小案不小办,“映荷”很硬核。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办好身边小案件,彰显检察大情怀。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