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高质量男性”为何常惴惴不安?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深挖细查“杀猪盘”诈骗犯罪
2021-09-18 09:41: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他事业有成身家千万,他阳光帅气又柔情似蜜,就是这样一位充满安全感又多金的高富帅,让婚姻失意的仲女士渐生好感并坠入爱河。可待一切烟消云散后,真相却如此残忍。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依法对两名涉嫌“杀猪盘”式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嫌疑人提起公诉,涉案金额一百余万元。

检察官核对银行卡流水

  谎言编织爱网一月之内诈骗百万

  “他说自己在上海搞工程,身家千万,平时喜欢健身和旅游……”2021年1月,婚姻遭遇不幸的仲女士在网上结识了梁飞,两人互加微信。聊天中,梁飞经常给仲女士发一些正在健身或者开着豪车旅行的照片,照片上的他阳光帅气,十分迷人,这让仲女士心生好感,更让她心动的是,梁飞每天对她嘘寒问暖,呵护有加。梁飞的出现,让仲女士的生活滋润起来,两人很快就确定了恋爱关系。一次聊天时,梁飞告诉仲女士,最近有个“中国石油”的好项目,是国家重点扶植的投资平台,自己在中国石油的网站上投资赚了很多钱,并想和她一起赚钱。内心完全没有防备的仲女士也对平台产生了兴趣。在梁飞的“耐心指导”下,仲女士在中国石油期货交易平台完成了首次充值,金额是1000元,获利了100元,梁飞告诉她可以连本带利提现,这让仲女士更加相信梁飞。之后,仲女士因缴纳个人所得税、开通大额支付通道、解除关联绑定等理由,陆续充值了104万元。可是慢慢地,仲女士明显感觉到梁飞在冷落自己,从前那个无微不至的他早已不复存,甚至和仲女士玩起来消失,投资的钱也石沉大海。仲女士如梦初醒,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可这也让本就有家庭的仲女士犯起了难,被自己“男友”诈骗,这种事情如何面对自己的丈夫和孩子。百般无奈之中,仲女士最终还是选择向警方报了案。

  “高富帅”实为偷渡客“杀猪”后回国自首

  后经公安侦查,这个名为梁飞的高富帅真实身份是连云港市赣榆区的徐某。徐某一直赋闲在家,平日里靠着打点零工勉强度日。2020年的一天晚上,他在网上寻找致富门路时无意间发现一则宣传标语“欢迎来到缅北,这里有你想要的一切”,这则广告深深吸引了他,有着海外务工经历的他决定再次下海去缅甸放手一搏。2020年6月底,徐某乘飞机抵达云南的沧源县,通过之前联系的“蛇头”,徐某下了飞机就被安排坐上一辆小巴车,当车开到边境地区,所有人员被安排走山路,徐某才恍然大悟,所谓的“出国”实则为偷渡。此时的徐某依旧坚定着自己的发财梦,殊不知他正在一步步走进缅北“杀猪盘”集团诈骗的犯罪中心。2020年7月,徐某来到了位于缅甸勐波地区的“龙腾公司”正式开始了接触在缅北的工作,工作核心就是和“客户谈恋爱”。公司不仅没收了徐某的身份证,还规定:不干满半年、业绩不达标不得离开,否则将支付八万元的违约金,期间若有人想逃跑,生命安全概不负责。此时深陷犯罪旋涡中的徐某想脱身却根本无路可走,望着门口荷枪实弹的警卫,徐某开始走向犯罪的深渊。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徐某已经熟练掌握了聊天“话术”,通过“公司”配发的手机,他在某社交APP上以梁飞身份开始实施诈骗。

扣押的涉案款物

  对仲女士成功“杀猪”,让徐某获得了高额报酬。“工作”之余,徐某还在“公司”遇到了赣榆老乡王某,两人一拍即合互相“交流”经验,并以梁飞、魏高飞等身份,通过同样的手段相继诈骗多名女性,涉案金额达百余万元。可是“杀猪盘”诈骗始终是犯罪行为,这让异国他乡的徐某和王某常感到惴惴不安,加之对国家严厉打击缅北诈骗行为有所耳闻,两人便开始萌生了退出的想法,也许是内心害怕也许是良心发现,最终两人均选择在达成“公司业绩目标”后退出诈骗集团,于2021年4月返回到国内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归案以后徐某和王某均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对自己的行为感到了深深的后悔。

  检警联动深挖细查合围背后不纵不枉

  2021年4月25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徐某、王某立案侦查,赣榆区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该案,与公安机关及时沟通,梳理案件电子数据、银行转账记录等现有证据,针对犯罪嫌疑人以虚构“梁飞、魏高飞”身份实施诈骗的行为,引导公安机关根据“假名”在电诈平台中缜密筛查,细致比对被害人报案情况和身份信息,最终找到一名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外地被害人。赣榆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于2021年6月1日以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依法决定逮捕。在审查起诉环节,赣榆区检察院围绕犯罪集团特征、团伙层级开展取证,召开专题会议,系统分析案情,推进办案,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电子勘验数据、聊天记录等客观证据,分析犯罪组织层级、犯罪构成和犯罪模式,最终认定案件性质为“杀猪盘”式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

承办检察官结合“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进行宣传

  “‘杀猪盘’式诈骗犯罪,其团伙成员主要通过在社交软件上伪造光鲜亮丽的身份,以离异、婚姻出现问题、大龄未婚女性作为首选目标,通过谈恋爱、发展情人关系骗取被害人信任后,向被害人提及自己有一个好项目或内幕消息等,引诱被害人投资,甚至不惜让被害人借债、贷款、卖车卖房来实现投资获利,以此骗取巨额财产。”赣榆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金丽丽介绍道。办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结合犯罪嫌疑人的认罪态度对徐某和王某的自首行为予以认定,在承办检察官耐心的释法说理下,犯罪嫌疑人均表示愿意退赔被害人损失,最终在辩护人和值班律师的见证之下均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2021年8月12日,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对徐某和王某以诈骗罪向赣榆区法院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