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提前介入、精准施策 涉案企业又活过来了
2021-09-22 10:06:00  来源:检察日报

  “新的喷漆生产线依规建设完成,正等待环保验收,我们今后一定科学规范管理。”近日,江苏可力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向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介绍了公司整改情况。

  可力公司是江苏省睢宁县境内一家民营企业。2020年初,该公司与某机械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约定由可力公司生产汽车起动机副臂等结构件并完成喷漆后交付。可力公司原本不做喷漆业务,但时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寻找其他公司代工喷漆成本太大,为如期完成订单,主管生产经营的厂长王某在公司无喷漆业务环境影响评价手续且无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情况下,仍安排涂装车间主任孙某组织工人在夜间开展喷漆作业,并将喷漆过程中产生的25余吨废漆渣(经鉴定为毒性、易燃性危险废物),未经任何处理倒在公司厂区内的土坑中,严重污染环境。2020年10月,公安机关收到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移送的线索后,对可力公司及王某、孙某立案侦查。

  随后,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考虑到该公司其他生产经营还需正常进行,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公安机关对王某和孙某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2020年11月,该案被移送审查起诉。该院副检察长张长征在查明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前往可力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了解到该公司已成立30余年,月均缴税额达150万元,公司在岗职工300余人。身为厂长的王某主管四个关键部门,孙某是生产部涂装车间主任,负责产品加工最后一道工序。若对二人判处实刑,可能会引发公司停产、员工失业风险。

  针对上述情况,检察机关向该公司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及时缴纳相关费用尽快处置危险废物;二是尽快建成合格喷漆生产线,依法依规保障生产;三是引入专业法律顾问,对全员尤其是管理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可力公司接受以上意见,迅速委托专业公司对涉案废漆渣进行了无害化处置,并承担全部处置费用。

  综合考虑可力公司污染环境犯罪动因,对企业实地考察的结果,以及可力公司、王某、孙某的认罪认罚情节,今年1月,检察机关对该案提起公诉,并提出对可力公司判处罚金、对王某和孙某适用缓刑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今年2月,法院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

  为督促可力公司后续整改,检察官主动与可力公司建立常态联系,定期跟踪整改进展。按照检察机关意见,目前,该公司已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对企业法律风险点进行了梳理排查和防范把关,整改事项基本落实,公司整体经营运行状况良好。

作者:卢志坚 王震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