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逸峰:从四项课题着手创新发展
2021-09-22 10:11: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以来,随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我们对新时期如何实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结合检察工作应对好四项课题,是我们当下行动的重点,也是未来一切发展建设的起点。

  一是“重党建”如何向“融党建”转型的课题。我们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一起”的工作要求,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是让机关党委转起来,切实发挥机关党委对全院党建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监督职责,经常性开展党建剖析,常态化推进督查督导,定期向党组报告;二是让党务工作者专起来,通过培训、比武、考核,提升支部书记、委员的党务综合素能,能动思考党建工作如何更走心更走实;三是让党建品牌树起来,总结提炼第三党支部获评区级机关“特色支部”的经验做法,引导各支部结合部门业务工作特点培树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二是“检察贡献度”如何向“检察感知度”提升的课题。我们强化用户思维,使检察产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适配。一是思考“节奏合不合拍”,加强对党委决策部署的定期学习研判,使检察工作紧跟党委要求、紧贴中心工作;二是思考“方式合不合适”,在监督过程中充分发挥院领导的沟通协调优势,由“人来人往”带动“文来文往”,确保建议得到落实,工作得到认可;三是思考“交往合不合群”,深化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协同合作,以“检察官进网格”推动与乡镇街道的常态化联络,扩大检察“朋友圈”,提升检察影响力。

  三是“品牌打造”如何带来“品质提升”的课题。通过强化“特色意识”“亮点意识”“品牌意识”,我们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方面,我们以教育整顿“回头看”为契机,狠抓刑事检察办案质量,深究细查“规范案件讨论”“法律文书评比”“诉讼监督线索评议”等办案机制是否落实到位。同时,我们加强对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的学习运用,研究上级院年初下发的工作计划,在上级关注点中找准工作发力点,早作筹谋。

  四是“人才洼地”如何成为“发展高地”的课题。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兴则检察兴。为此,我们对青年干警“墩苗育才”,以老带新营造传承氛围,轮岗交流培养综合思维,消除年轻人的浮躁心理。对中坚力量,我们用心“留才”,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职业规划引领,同时完善绩效考核,探索员额退出机制,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留住干事创业的激情。对外我们精准“引才”,通过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借助与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共建的“新融新”讲堂平台,用好“外脑”。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检察长徐逸峰)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