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何玮:学思践悟百年党史 细照笃行初心使命
2021-09-23 09:5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新时代检察工作正面临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启东检察人将把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使思维方式和思想认识水平更加符合新时代的要求,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增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的本领,跟上时代节拍,担当时代重任。

  凝聚思想共识,找准检察工作定位。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划、部署、推动检察工作。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司法办案全过程,使检察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对接。正确处理好服务发展与严格司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关系。坚持把防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取公众存款等违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金融秩序。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和破坏生态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依法打击干扰企业生产经营、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贡献检察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厘清务实为民重点。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政法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不能变。必须始终坚守人民检察的“人民”定位,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围绕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依法惩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严重刑事犯罪和民生犯罪,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抓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等为民实事,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市域治理的切入点,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善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察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服务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

  加强队伍建设,锤炼过硬工作作风。“做好党的政法工作,必须加强队伍建设。”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和保证。我们必须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着力点,发挥护航民企、公益诉讼等各类专业办案团队优势,通过专业化分工提升办案效率。注重发挥优秀公诉人、业务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办案组中传帮带检察官助理,助力其成长成才。大力开展素能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实战实训活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继续强化正风肃纪,切实巩固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作者系启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