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美好生活不加“塑” 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联合开展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2021-09-24 09:43:00  来源:南京检察

  “苹果多少钱一斤?能给我个塑料袋装起来吗?”

  “塑料袋要收费吗?”

  这些耳熟能详的话你是不是经常听到,甚至自己也曾是其中一员。塑料制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广泛,塑料袋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在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不规范生产、使用塑料制品、回收处置塑料废弃物,也引发一系列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联合区商务局、区生态环境局开展“整治塑料污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禁塑令”执行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走访辖区内多家商场、超市、餐饮等相关场所、行业,发现部分经营者仍然存在违规销售、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吸管的情形。

  摸排走访中,主管部门对部分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的餐饮单位提出立即整改要求,并向商场、餐饮单位相关负责人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浦口区检察院也随即展开普法,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引导督促辖区内商超、餐饮行业停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下一步,浦口区检察院将依法向相关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主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督促辖区内餐饮单位及时整改,确保“禁塑令”执行到位。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在此呼吁大家多一些支持,多一些参与,能不用的不用,能少用的少用,有时候,拯救地球的未必是超人,也可能是你我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细节!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