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丹阳市检察院制发风险提示函帮企业堵住经营管理漏洞
2021-09-27 09:43:00  来源:检察日报

  “通过合规建设,我们专门设立举报和调查机制并确立专职合规人员,今年上半年公司订单总额达73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1%!”近日,在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举行的一起涉民企案件不起诉宣告会现场,被不起诉单位某汽配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某激动地说。

  “涉案企业通过合规建设,不仅在经营机制上有改善,经济效益上有提升,更重要的是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层人员的尊法守法意识明显增强。”作为这起不起诉宣告会的听证员,丹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丁斌评价道,他是当地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之一。

  2016年4月,彭某与上海某公司在没有真实货物往来情况下,让该公司为彭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税款抵扣。次年2月,税务机关发现彭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彭某公司补缴税款及滞纳金。因彭某及其公司的行为已涉嫌犯罪,2020年7月公安机关对其立案侦查。同年11月,该案移送丹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彭某被决定取保候审。

  审查起诉期间,承办检察官经多方调查,认为彭某及其公司的行为虽已构成犯罪,但具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并补缴税款及滞纳金,该公司多年来无行政处罚记录及不良征信记录,如果简单地一诉了之,将对公司及员工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20余名员工的饭碗也保不住了。

  案件要办,但企业不能垮。承办检察官多次到该公司走访座谈,为公司排查出交易相对方选定把关不严、发票开具流程不规范等法律风险,据此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建议该企业尝试建立合规制度,前移预防关口,依法合规经营。今年3月,该院给企业设定3个月的整改考察期。

  收到提示函后,彭某既后悔又感动。他按照提示函的建议,聘请法律顾问帮助公司进行自查自纠,向检察机关出具企业合规建设承诺书,承诺及时制定企业合规建设方案。

  为确保彭某公司有效开展合规建设,今年3月20日,丹阳市检察院邀请市工商联、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派出专业人员,从产品质量管理、公司纳税管理、内部违规处理等方面,帮助涉案企业完善合规建设方案。同时,该院联合多部门组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对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情况进行监督评估。6月,合规建设考察期结束后,经第三方组织全面检查、评估和考核后,认定该公司合规建设合格,评估予以通过。

  7月初,丹阳市检察院邀请5名企业界、律师界的镇江市、丹阳市两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对该公司的合规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考察并公开听证。“企业建立17项整改措施,涵盖从物资采购、生产经营到销售管理、财务管理、人员管理等8个环节,的确整改得很细致。”参与现场听证的镇江市人大代表王金根说。当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也派员到场听取彭某介绍整改情况。经公开听证,大家一致认可彭某公司的合规建设成果,建议对彭某公司及其个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不起诉决定作出后,彭某及公司管理人员来到丹阳市检察院涉企涉众经济犯罪风险防范中心,接受警示教育并观看检察官的线上法治课。

  “今后我一定以案为鉴,防微杜渐,把好公司经营和个人发展的航向!”接受教育后,彭某再次对检察官表示感谢。

作者:卢志坚 杨磊 魏巍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