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海安市检察院用活大数据 精准普法助力安全生产
2021-09-27 09:4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安全生产事关“大家”的发展和稳定,也牵动着“小家”的平安和幸福。近年来,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以“办案+分析+普法”的形式,充分运用案件大数据,强化类案分析研判,抓实精准普法,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为助力全市安全生产,筑牢安全屏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案一建议,给办案责任制加码

  “我们检察机关办理安全生产事故类案件,重要的不是诉几个人,判几年,而是要分析事故背后的原因,提高预警、预判能力,提出对策建议,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每年的安全生产案例分析会,海安市检察院检察长夏琪斌总是一再强调。

  早在2019年初,该院就要求案件承办人在办理生产安全类案件时,不仅要办好案件,还要“在办案中调研,在调研后建议”,以“一案一回头、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的高标准要求给办案责任制加码。

  提这样的要求缘于该院当年办理的一起案件,海安市某企业新建厂房外包施工时,施工人员借用该企业叉车进行作业时因违规操作发生高坠事故,致一人死亡。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发现,该起事故的发生除了施工人员违规操作之外,企业管理人员随意出借特种设备,且未查明操作人员是否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也是事故诱因之一,可见企业在安全管理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杜绝安全隐患,该院及时向该企业发出检察建议,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企业专门召开了生产安全分析检讨会,并根据整改意见,制定了特种设备“使用必登记、登记必查证”的规章制度。

  这之后,海安市检察院共向相关企业或业务主管部门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9份,均收到整改回复,推动相关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9项,检察建议内容得到涉案企业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可。

  加强分析研判,让检察大数据“说话”

  在办案中发现和促进解决深层次的社会治理问题,是承办检察官的职业担当,更是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从检察建议到类案分析,从个性问题指出到共性问题反馈,在助力安全生产上,海安市检察院从未停步。

  2020年,疫情刚刚过去,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如火如荼,为了让企业忙而不乱,安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该院针对本院办理的2017年以来的安全生产事故犯罪进行了综合调研,从个案中寻找类案存在的共性问题,从具体表象中寻找深层次发案原因,同时明确指出安全生产案件高发乡镇、高发行业、行业管理漏洞,以及案件办理难点、沟通协调盲点等问题,形成了《海安市2017-2020安全生产事故罪犯罪案件调研报告》,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了引导市场活治和社会共治,畅通“两法”衔接和法律监督通道,建立专案专办和专家指导机制,加强调研分析和社会治理建议等四项建议,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推动社会治理的职能作用,为安全生产筑牢“防火墙”。

  “五年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建成全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区,安全事故件数、死亡人数均逐年下降。”今年7月,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在海安市委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振奋地说。

  精准普法,为事故高发行业装上“安全阀”

  “事故分布区域较为集中,建筑工地领域事故较为多发,钢结构工程高坠事故频发,伤亡人员年龄普遍较大……”今年4月,海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聂彭飞走进海安市滨海新区,作企业安全生产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普法宣讲,该区镇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在内的50多人参加了活动。

  讲座中,聂彭飞结合该院的调研报告,重点讲述了办理的该区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企业负责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

  “安全生产经常讲,今天检察官的法治课有些不一样,我们很受启发,回去后,我们企业要来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宣讲结束后,某参会企业负责人感慨万千。

  另一位企业负责人则表示“去年我们企业也发生了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虽然责任在施工方,但是我们自身也暴露出一些管理疏漏,通过今天的学习,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严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今年以来,海安市检察院结合调研报告,深入事故高发乡镇、高发行业,以“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为依托,以典型案例为警戒,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讲,通过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让企业和主管部门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让“隐患可控,事故可防”的安全管理理念入眼、入心、入脑。

作者:冯盼盼 陆吟秋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