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盐城市经开区检察院党史学习驱动发展“新引擎”
2021-09-30 10:0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学习研讨、党史宣讲、现场教学……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江苏省盐城经开区检察院干警的心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院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强化理论武装,突出学用结合,全面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理论知识“再充电”

  让党史学习“火”起来

  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厚重的教科书,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需要常学常新。该院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启“集中+自学”“线上+线下”“讲座+研讨”模式,通过“天天学”“周周讲”“月月测”,引领干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趣、有料、有效”,除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统一活动日等规定动作外,该院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百年党史天天学”“检察先锋”等专栏,打造党史“指尖课堂”,先后推送党史知识近200条;充分利用院内电子屏、灯杆道旗等资源,打造党史“身边课堂”,营造出“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让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直抵人心。

  理想信念“再补钙”

  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经过大革命失败后两年多的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逐步从极其严重的困境中摆脱出来,革命事业开始走向复兴……”该院干警正在津津有味地朗读着《中国共产党历史》。

  这样别开生面的“党史诵读会”每月都会在悦读吧、思享汇上演,大家整齐围坐在一起,利用碎片化时间回溯党史中启人深思的时光片段,从历史积淀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前行的动力。

  盐城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历史的宝地。该院充分发挥“家门口”的红色资源,组织干警参观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文化林等红色教育基地,从丰富的历史照片、翔实的文字资料以及印刻着新四军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战役、重要人物的各式雕塑中,以实地实景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用脚步丈量党史发展,用足迹感受历史温度。

  履职担当“再淬炼”

  让党史学习“实”起来

  重温党史励初心,学史力行展作为。该院依托办实事开新局,聚焦服务大局、民生保障、公平正义、市域治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围绕群众“钱袋子的安全”,持续加大组织、领导传销等犯罪的打击力度,2件案例分别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省检察院公告案例;牵头辖区20个部门,联合治理问题井盖,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群众脚底安全;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机制,采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多元措施化解矛盾,发放司法救助金12.6万元;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助推旅馆、网吧、KTV三类场所综合治理,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常态化开展检企党组织共建和送法进企活动,使党建工作成为保障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的助推器……用一件件小事串联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大框架,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旗红’引领‘检察蓝’,不断提高检察干警的党性修养,持续推进履职能力提升,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实践动力,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该院检察长钱亚祥说道。

作者:伏晶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