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王强:狠抓三条主线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9-30 10:0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根据省、市检察院关于争创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推进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智慧检务建设。

  强党建、提标杆,筑牢政治“主基调”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明方向。院党组明确提出争当先进基层检察院。结合本院实际,明确“十四五”时期“十六字”总体工作思路,即“高点定位、强基固优、品牌驱动、全面提升”。制定“十四五”时期钟楼检察发展任务分解表,明确时间表、责任状。二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按照“一支部一品牌”的模式,要求各支部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创建党建品牌,在确定的品牌工作中更加注重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更多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案(事)例。三是落实能动司法检察理念。建立案件办理履职尽责评价机制,引导检察官办案不仅仅满足于案件诉得出、判得了,还要审视办案的方式、文书中的说理、延伸的举措有没有做到夯实执政根基、护航企业发展、防范重大风险、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促使干警真正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

  强履职、提质效,深耕业务“主阵地”

  一是积极顺应考核理念变化。充分发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机制的作用,每次会商确定2至3项薄弱指标作为重点议题,集中研究改进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推进时限。二是突出案例培育、品牌养成。抽调办案骨干和优秀青年干警成立调研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理论研究、调研撰写、案例培育工作。对于拟相对不起诉人参与社会服务的“归雁计划”和“涉众型经济犯罪侦诉审执防一体化办案软件2.0”等重点“潜力股”品牌工作,全力打造,加强宣传,形成影响力。三是注重提升办案质效。通过派驻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建设,做到简案快办、难案精办,提升办案质效。借助网信建设,提升办案效率,开发一批实用小程序、轻应用,解放办案人手,压缩非必要工作量。在提升效率的同时,通过反向检视、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等机制,把好案件质量关。

  强团队、提素能,打造队伍“主力军”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的案件。选拔一批85后中层干部,激活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二是加速专业化团队培养。通过办案实践、检校共建、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强化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成立专业化监督小组,通过开展专项监督与定期监督,提高监督质效,提升业务素能;将思维活跃、善于讲好网络语言的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充实到新媒体工作室,提升宣传品质的同时促使青年干警提升综合工作能力。三是打造公正廉洁的检察形象。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不起诉权运用、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等方面形成相关标准化机制,健全防控体系堵塞廉政风险;对所有检察职权进行“体检”,全方位排查风险点,制定相应防控措施。

  (作者系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