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从连打3个电话表示不满到“我相信检察官” 通州检察简易听证解开心结
2021-10-13 10:38:00  来源:南通市检察院

  “我相信你们检察官!”近日,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场简易听证会如期举行,申诉人老马没有来时的怒气冲冲,脸上露出了笑容。

  原来,老马与某公司因房屋租赁等产生纠纷。老马向公安机关报案,认为该公司相关人员对其丢失的财物应当承担刑事责任,公安机关经过调查,以没有犯罪事实为由不予立案,后老马先后向公安机关申请复议、复核,但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

  6月2日,心有不甘的老马来到通州区检察院,向该院申请对公安机关不予立案进行监督。该院立即选派检察官予以办理。经调查核实,该案确实属于民事纠纷,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并无不当,并于9月2日依法作出不予监督立案的决定。

  

  “你们检察院凭什么不支持我的申请?”该院不予监督立案的决定作出不久后的一天上午,老马连续拨打该院控告申诉举报电话、案件具体承办部门电话以及12309检察服务热线,表示对检察机关不予监督立案决定的不理解。

  “老马连打三个电话表达不满,说明我们释法说理工作没有做到位。”该院分管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王立新表示,对于老马立案监督申请,检察机关是按什么程序办的?为什么要作出不予监督立案的决定?应该给老马“亮亮底”,请法律专家“评一评”,解开老马的心结。

  在征得老马同意的情况下,通州区检察院决定以简易听证的形式对其再次进行答复,同时聘请资深律师作为听证员。9月30日下午,王立新主持召开简易听证会。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老马详细阐述该院所认定的事实、不予监督立案的理由与法律依据。听证员仔细查阅案卷材料,分别听取检察官以及老马的发言,认为检察机关的决定于法有据,并无不当,并为老马提供解决纠纷的思路。老马从不认可到表示理解检察机关作出的决定,并认为简易听证会让他得到了专业的法律帮助,对检察机关提供的这次机会表示十分感谢。

  “申诉人对检察机关处理结果不满意的案件,通过简易听证的方式释法说理效果很不错。”作为听证员,通州区政协委员、江苏清心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引认为,“把话当面说清楚”的听证会对化解争议很有帮助,也很公平公正,让他零距离感受到“阳光检察”。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