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为184名农民工追回271.4万元工资 宿迁检察机关综合治理破解讨薪难
2021-10-14 09:4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1年中秋前夕,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公开听证会上,建筑公司负责人与农民工曹某保就款项支付达成一致并当场支付了欠薪,长达3年的纠纷成功得以化解。

  这是宿迁检察机关依据人社部门网格员提供的欠薪线索办理的一起案件。2018年以来,农民工曹某保遭遇了欠薪单位与建设单位互相推诿,迟迟拿不到工资,人社部门移送线索后,检察机关立案后召开支持起诉公开听证会。

  截至目前,宿迁检察机关共接收三级网格长提供农民工欠薪线索218件,支持起诉180件,同比上升164.7%,为184名农民工追回271.4万元工资……

  2021年7月,经宿迁检察机关建议和推动,宿迁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宿迁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支持起诉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一并印发《支持起诉申请书》《支持起诉登记表》等配套文书,建立了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支持起诉三级网格长联动机制。通过发挥牵头部门组织协调作用、突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强化行政司法与检察机关衔接、彰显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有效破解农民工讨薪难问题。

  《方案》规定,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支持起诉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中,市检察院、法院、公安、司法、人社等部门选派1名业务骨干为一级网格长,负责全市非诉调处和支持起诉统筹协调;各县(区)明确1名业务骨干为二级网格长,负责辖区范围内非诉调处、信息汇总和支持起诉;乡镇(街道)作为三级网格,明确1名网格长,负责欠薪问题调处和线索收集上报。形成企业自主协商、非诉调解、联合执法、司法援助、支持起诉闭环式管理。

  依据网格长联动机制,两级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了与三级网格长的沟通对接,及时收集农民工讨薪案件信息,拓展案件来源;每季度与人社、法院、信访等治欠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通报被欠薪农民工底数,梳理易引发稳定信访问题的重点案件。市治欠办还为检察机关专门设立了全市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案件监督账号,与检察机关对全市农民工欠薪线索进行信息共享。

  “我们希望通过三级网格长联动机制有效提升拖欠农民工工资支持起诉案件的办理质效,能够更好地帮助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的权益,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宿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杰说。

作者:刘成 陈颖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