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解决群众“眼前烦”“心头急” 南通“检网融治”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10-14 09:51: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江苏省南通两级检察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通过“检格+”模式推进法律监督、矛盾化解、法治宣传、党建共建等工作,解决好群众“眼前烦”“心头急”,用高效服务传递司法温度,在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体现检察担当,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南通检察版。

  聚焦定分止争,多措强化诉源治理。搭建检民互联互通平台。开展检察官带案进网格和检察官巡回接访活动,做好涉基层案件(信访)线索的登记备案和分析筛选。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将关系民生热点、难点的信访信息及时通报管辖部门,助力市域精准治理。对检察机关管辖的轻微刑事案件,前移和解平台,通过下乡入村明情况、深入调查明需求、释法说理解心结的“三步走”策略,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

  厚植为民情怀,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围绕衣食住行,做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检力下沉网格末梢,紧盯群众衣食住行,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走访发现的盲道设置窨井易引发安全隐患问题,推动相关部门申请市政公用配套资金,共同守护盲人“脚底下的安全”。守护公共利益,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注重搜集侵害公共利益的线索,将公益诉讼作为融入大局、服务网格化治理的重要举措。建立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实现公益诉讼和社区网格的信息化融合。关注弱势群体,守好群众企盼的“小康”。将司法救助与检察官进网格有机融合,传递真心为民的检察关怀。今年以来,共为101件司法救助案件144名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24万余元。

  打造“检格+”品牌,实现检网深度融合。“检格+党建共建”。推进“融党建”机制,在网格中与社区、企业开展红色联盟结对活动。“检格+民企服务”。深化检察长“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行动,与街道、社区和各职能部门联动,及时掌握涉企纠纷和案件线索,针对发现的企业管理漏洞发出风险提示。“检格+涉未保护”。充分发挥网格员深入基层的信息优势,全面采集网格内涉未权益信息,开展“检花春蕾班”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注网格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对学生购买电子烟、医院执行强制报告制度不力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作者:纪清恬 陈颖之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