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许永进:践行新发展理念 争创基层建设新成效
2021-10-14 09:5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1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检察院深入贯彻高检院“十四五”规划和省检察院“五好”基层院建设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五好”导向,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夯实发展根基。

  抓标杆、强引导,激发创先争优“新动能”。一是发挥目标引领作用。锚定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目标,力行“逢先必争、逢旗必夺、逢赛必拼、逢考必过、逢优必创”精神,弘扬“我来办、立即办、倾力办、极致办”作风,推动干警执行力持续提升。二是营造实干担当氛围。制定编内、编外人员绩效积分量化考核办法,坚持“先进是评出来的、优秀是干出来的、岗位是拼出来的、绩效是苦出来的”,让有为者有位、出力者出彩。三是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将党支部设置与部门职能有机契合,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争创活动,压实部门党建与业务“两手抓”责任,定期评选优秀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岗。

  抓管理、强机制,塑造司法办案“新态势”。一是着力优化核心数据。出台《关于优化办案数据的实施意见》,创新“四通四过”机制,逐案审查诉讼监督点、案件培树点、文字选题点、执法风险防控点,致力实现核心数据最大化、社会治理最深化、内部协作最佳化、案件利用最大化。二是着力提升办案合力。制定《关于加强部门协作、促进均衡发展的实施办法》,对重大事项、重要业务建立“全院一盘棋”格局,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合拍。三是着力培育典型案例。修订《典型案例选编报送实施办法》《优秀检察建议培塑办法》,每月召开专题检委会,主动邀请法学院教授提供专业指导,构建案管预判、团队精办、政工协助、社会力量支持的典型案例培育模式。

  抓创新、强质效,展现服务发展“新担当”。一是培育“蓝纸鹤”护未品牌。创新“五个一”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考察帮教机制,成立金巢银窝家长夜校,注册成立“蓝纸鹤”法律援助平台,牵头举办 “军检妇校共建”研讨会,启动“关爱陪读妈妈”项目。二是守护湿地世界自然遗产。主动加入黄(渤)海湿地检察保护联盟,积极构建“检察+海警”执法司法合作新模式,加强个案办理、专项整治、以案释法。三是促进民营企业合规经营。联合工商联建立检企常态化信息联络平台,成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专班,开辟服务民企绿色通道。依法把握涉企人员犯罪审查标准,加强公开听证,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原则,帮助涉案企业健全刑事风险防控机制。

  抓素能、强作风,打造队伍建设“新高地”。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作用”,坚持带头承办重大案件、带头承办重大事项、带头提升专业能力。注重优化班子成员学历、年龄结构,提升班子梯队合理性。二是加强专业团队建设。打造“叮咛人民调解室”等专业化办案团队,切实提升专业素能与综合能力。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围绕不捕、不诉、认罪认罚从宽等廉政风险点,建立363检务督察新模式。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事先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提醒,健全廉政防控体系,堵塞廉政风险。

  (作者系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