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知万家情解万家忧 新沂市检察院每月“三进”精准普法
2021-10-18 10:06:00  来源:新沂市检察院

  今年以来,江苏省新沂市检察院按照践行“四个万家”,促进“四个建设”的活动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以“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为抓手,组织全体干警每月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让法律法规进家入户。

  进企业,“下沉式服务”收获好评。新沂市检察院主动制作企业内部反腐败、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控等主题的法治教育课程,借助政法三人小组包挂企业机制,班子成员带头走进企业开设法治讲座,上门摆摊“问需解难”,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收集企业存在的困难,帮忙出主意、想办法,为企业发展注入检察力量。同步依托微信公众号,嵌入“法润民企”法治保障服务小程序,内设风险案例、政策机制、线索上报等9个板块,全天候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以技术手段拉近与民营企业的距离。

  进乡村,反诈宣传“接地气”。新沂市检察院抓住农民群众这个普遍群体突出宣讲法律常识,还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多样化、有针对性的系列普法宣传。普法现场,群众积极咨询法律问题,涉及土地承包、劳动争议、妇女权益保障等方方面面。在棋盘镇筛子村,新沂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从购物领鸡蛋、保健品骗局等典型的诈骗案件入手,生动分析诈骗的常见类型手段,提醒村民提高警惕,同时,通过发放民法典、防电信诈骗等宣传彩页,让现场群众更为直观地了解反诈知识。

  进学校,检察官开堂授课。为了解未成年人真实需求,新沂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丹提前到校走访,征求广大师生的普法意愿:孩子们好奇什么?老师最头疼的问题有哪些?最近在学些什么内容?了解到位后,再因需制定精准普法的实施方案。在堰头中学,针对学生们最关注的自我保护问题,李丹为在校800多名中学生上了一堂形式生动、内涵丰富的法治课程,耐心讲授了面对侵害行为的自救知识。

  践行“四个万家”促进“四个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新沂市检察院主动把精准普法融入市域社会治理,通过“月月”“三进”访民情、解民惑,在普法中发现症候、把准需求,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服务送进了千家万户。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