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召开专家线上论证会 苏州市检察院借助“外脑”提升办案质效
2021-10-20 10:31:00  来源:苏州检察发布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针对多起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的疑难案件,召开专家论证会,借助“外脑”提升办案质效。

  来自清华大学的长江学者、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周光权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车浩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刑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国祥教授受邀参加。苏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勇主持论证会。市检察院刑检及职务犯罪检察办案团队、金融犯罪检察办案团队相关成员参加会议。

  论证会上,承办人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以及实务认定的疑难问题。周光权教授、车浩教授、孙国祥教授针对疑难问题,与案件承办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多种论证思路,开展全面、详实、专业的理论分析,贴近实务。论证会上,学者的观点不尽相同,但相互碰撞后,高潮迭起。针对案件中重点疑难问题,三位学者在听到其他论证意见后,还积极补充发言。部分争议问题,甚至出现了多轮补充发言情形,观点异彩纷呈,让旁听检察官收获满满。

  王勇副检察长就案件办理的具体问题与专家进行了讨论、交流,表示将会学习吸收专家提供的多维思路和理论支持,并将其转化为公平正义的结果。

  会后,旁听检察官纷纷表示,之前看案件,只想到一种法律定性的论证思路。听过专家论证后,才发现若能灵活运用刑法理论,每一个复杂的行为都可以从若干法律定性思路去思考,对疑难案件适用刑法理论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近年来,苏州市检察院持续依托信息技术,对疑难复杂案件借助“外脑”,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办案与理论相结合,切实做到办案、防疫两不误,开展形式多样的论证和课程,为提升全市刑检队伍整体业务能力贡献力量。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