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丹心护绿,三员同行 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构建司法保护立体网
2021-10-20 10:33: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江苏省丹徒区坐拥镇江市最长的长江岸线,境内山岭环抱,林木幽深,一派城市山林风貌。如何更好地呵护大自然的馈赠?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全力打造“丹心护绿”特色品牌,以专业办理环境资源等案件为核心,立足“精准化办案、专业化研究、综合治理”的原则,围绕“山、水、林、田”着力构建司法保护立体网。

  丹徒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群介绍,围绕“丹心护绿”,他们推行了“一二三四”工作法:一指的是一个专业化办案团队,强调四大检察的融合;二指的是两项工作机制,包括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以及跨部门联动机制;三指的是三个重点环节,强调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修复生态环境和防控治理;四指的是四项举措,包括借助“智慧外脑”提升专业化的水平,强化系统思维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一案一研判做到精准实施治理,加强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

  在构建生态环境司法立体保护网同时,丹徒区检察院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紧盯企业发展的重点、焦点、痛点,做贴心的“服务员”、“护航员”、“助力员”。本次办案团队讲述会,丹徒区检察院就选取了涉及民营企业保护方面的典型案例。

  李群告诉记者,“服务员”主要体现在主动作为,开辟服务“主阵地”。丹徒区检察院创建“检与同行”党建品牌,构建“打击、保护、预防、服务”四位一体的防护格局。“护航员”主要是强化检察监督,全力追赃挽损,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案件始终,切实保护企业的最大化利益。“助力员”,指的是一案一评估,深入调查了解,全面掌握企业的基本情况,包括经营情况、社会贡献度和法律风险等因素,准确评估办案对企业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在客观公正地评价社会危害性的基础上,综合评估诉与不诉、实刑与缓刑的社会效果,最大限度地减少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的负面影响。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