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市虎丘区检察官沉浸式履职助力无障碍变“无障爱”
2021-10-21 09:44:00  来源:检察日报

残疾人代表等应邀验收无障碍设施整改效果

检察听证会在苏州一家科技公司召开

  “现在,无障碍通道可以很快连接到路面,围栏拐角的弧度也能方便轮椅通过,再也不会出现‘上得来、出不去’的问题了!”近日,残疾人代表汝翔作为无障碍体验员,参加了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组织的“督促完善辖区无障碍环境”检察公益诉讼结案公开听证会,他对整改后的无障碍设施非常满意。

  圆桌会议,促监管者形成合力

  今年4月,在开展“守护群众脚下的安全”专项行动中,虎丘区检察院发现辖区一些无障碍设施存在着不少安全“障碍”,包括主干道路盲道被非机动车停放区、保安岗亭、减速带等障碍物阻隔;路障石球被摆放于缘石坡道出入处,导致轮椅无法通行,等等。

  如何通过检察履职,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虎丘区检察院检察官查阅了大量资料,但在调查之初还是遇到了困难。“从国家层面来看,只有《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中的5个条款为强制性条文,其他规范和条例仅起到推荐和参考性作用,由此带来职能部门监管法律依据不足等问题。”该院副检察长方振说。

  “无障碍环境并非残疾人独享,老年人、伤病患者、婴幼儿、未成年人、孕妇等群体也同样需要。”方振认为,要系统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沉浸式精细化履职,既要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来体验、站在设计者的角度来实施,又要站在管养者的角度来提升、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来推进。

  为增强办案的专业性与精准性,虎丘区检察院根据《苏州市无障碍设施管理办法》,确定了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不合规的具体情形及不同环节的具体履职单位。对于可能存在的职能交错情形,该院以圆桌会议的方式,与住建、城管等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厘清各自职责,明确整改措施。

  在圆桌会议召开后,4月22日,虎丘区检察院向该区住建、城管两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对方高度重视,迅速建立了一体化协作机制,确定由住建部门负责整改无障碍设施在设计和建设环节出现的问题,城管部门则负责在无障碍设施维护范围内履行管养职责。随后,虎丘区住建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核对整改点,明确整改期限。虎丘区城管局局长以“徒步办公”方式带队排查,以增设京杭运河沿岸坡道处无障碍标志为契机,对运河沿岸步道、景观一并进行摸排整改。

  7月初,整改工作基本到位。

  现场查看,让使用者亲身测试

  为民办实事,最终要让人民来参与、来评价。为此,虎丘区检察院决定以“现场查看+公开听证”的方式,邀请苏州市残联和虎丘区政协、残联、人大代表及无障碍体验员、科技公司代表全面验收整改成效。

  9月23日,验收代表来到现场查看第一站——索山桥地铁口。汝翔作为无障碍体验员,乘坐电动轮椅体验了这里的无障碍设施。“以前到市残联办事,每次从这个地铁口上来,我都悬着心。”汝翔说,此前这里无障碍出口的对面是一个围栏,左侧紧邻社会停车位,右侧堆满了建筑耗材,如果赶上社会车辆直接堵住了出口,到距离地铁口不足百米的市残联,得花上半个小时。

  与汝翔一样,苏州市残联维权处处长王俊对这个地铁口的无障碍设施“感触颇深”,也曾多次为之奔走呼吁。“这次检察机关的介入,才让事情得以解决。”王俊赞许道。

  随后,大家到达位于高新区CBD的龙湖天街。整改前,龙湖天街门口挤满了大石球,用来拦截乱停乱放的电动车,无障碍道路也被密集的石球切断。不仅如此,不少窨井盖被直接铺设在盲道上,将盲道“拦腰阻断”,附近的非机动车停放区也将盲道“纳入囊中”,使本来完整的盲道变得支离破碎。整改后,盲道连续、规范,石球间也挪出空间,无障碍设施可顺利通行。

  现场查看时,王俊带着两本有关无障碍设计规范和设计图样的册子,“其实无障碍环境建设内涵非常广泛,每个设施施工都有详细的要求。”为让更多人理解和关注无障碍建设,王俊常常随身携带这些手册进行宣传。

  “没想到无障碍设施应用得如此广泛,不仅用在城市道路中,在城市广场、绿地、居民区、公共建筑、历史文物建筑中,也同样需要。”一名验收代表在看完图册后感慨道。

  科技助力,无障碍地图“无障爱”

  大家在现场查看整改效果后,又跟随检察官来到奥博铁克(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奥博科技”),参加下半场检察听证会。

  据了解,为系统解决无障碍建设难题,该院尝试凝聚各界力量,寻求社会优质供给和智囊服务。一次偶然的机会,检察官通过网络“邂逅”了奥博科技的创始人李麟青。李麟青自幼被诊断为脑瘫,却研发出了全国首批、苏州首个无障碍地图。之后,检察官与李麟青多次座谈磋商,探讨整改效果在无障碍地图数据中的技术运用,最终敲定了方案:对整改后的无障碍设施进行重新标注,在标注信息中增设检察公益诉讼专栏,系统反映整改前后对比情况。

  研发无障碍地图,初衷就是保障残疾人的权益。据奥博科技工作人员孟繁迪介绍,苏州市残疾人约有42万,持证残疾人约14万,该地图可以为他们展示全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提供包括轮椅导航、线路指引、地铁位置、无障碍停车场、室内VR导航等信息服务。

  听证现场,只见李麟青团队已将最新的公益诉讼模块植入地图,所有整改后的效果也都及时更新到了地图数据中。李麟青说:“我们希望在地图中加入更多检察公益诉讼的模块,让大家都参与到无障碍环境的维护中来。”

  城市管理是动态的,环境数据是变化的。为此,虎丘区检察院希望运用科技大数据助力无障碍建设,让无障碍社会服务意识、设施管养维护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共画守护公共利益的“同心圆”。

作者:檀杉杉 邹耀东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