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市丹徒区检察建议解决共享单车“路障”治理难题
2021-10-22 10:26:00  来源:正义网

  “小区附近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有的倒在人行道上,有的放在非机动车道上,晚上散步差点被绊倒,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出行……”近日,有居民向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担任该社区“网格员”的检察官打来求助电话。

  随着社会发展,共享单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日常出行难题。为何“方便”却成为了出行的“障碍”?为此,该院派员进行了实地调查。根据调查发现,在辖区某公交车站台附近,人行道上共享单车摆放歪七扭八,在辖区的其他街道,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也屡见不鲜,不时还可以看到共享单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和盲道的情况。

  该院认为,共享单车“任性”停放问题,不仅占据公共空间,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危害城市交通秩序和群众人身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为此,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及时向监管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切实承担监管职责,提出“对共享单车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文明停车宣传教育”等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丹徒区城市管理局将问题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开展了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并与共享单车经营单位进行了约谈,就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或侵占盲道等问题提出了多项具体整改要求。

  2个月后,该院检察办案人员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访,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检察官,针对共享单车城市治理“难题”,他们重点加强了对主次干道、商场、学校、医院周边等的专项整治,并加大执法人员日常巡查力度,要求共享单车运营商对各停放点的共享单车进行有序清运和整理……

  据了解,为强化社会监督,提升公共空间利用效益,该区监管部门还对共享单车现有停放点位进行排查梳理,并建立了共享单车运营行业专项考核机制,用“刚性约束”倒逼运营企业在抢占市场的同时履行其自身责任,规范“野蛮生长”行为,让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