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对消防隐患“亮剑”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建议让电动车下高楼
2021-10-25 09:30: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高层楼道里电动车充电的明显少了,以前担惊受怕,总担心出啥意外,现在放心多了。”10月20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在辖区内东城凯亚小区内回访中的一幕让人心头一暖。高层住宅消防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容忽视。近期,该院开展居民小区电动车上楼充电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实地巡查+检察建议+跟进落实”,对辖区内存在的高层民用建筑电动车上楼充电带来的消防隐患“亮剑”。

  狭窄闭塞的高层门厅、走道里不仅有电动车充电,同时作为消防通道的楼道也长期堆放杂物、停放电动车……通过前期巡查,该院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组检察干警发现,辖区内东城凯亚、富山东城海岸等居民小区,存在大量电动车因地面缺少充电设施而上楼充电情况。此外,作为消防通道的楼道长期堆放杂物、停放电动车,致使消防通道不通畅。

  

  “电动车上楼充电十分危险,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很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公益诉讼办案检察官表示,此前,各地已经出现多起因电动车上楼充电发生火灾导致的惨案。为了让“电动车下楼”充电,维护人民群众的公共利益,赣榆区检察院随即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全面履职,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和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区住建部门立即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现场对68家管理不规范的物业服务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约谈东城凯亚小区、富山东城海岸小区等18个小区的物业项目经理。经过跟进监督落实整改,富山东城海岸小区正在加装4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并将于年底前完成小区内全部64部电梯梯控安装;东城凯亚小区通过破除绿化带以满足车辆存放、充电的需求,将在完成充电桩车棚建设后,于年底前完成小区内所有电梯梯控系统安装。

  区消防救援大队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督促相关小区整改,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为提高群众对消防知识的知晓率,救援大队还开展了消防知识宣传贯彻会议,组织全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负责人进行培训学习,并将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我们将持续跟进,在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强化检察监督,巩固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成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赣榆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车莲珠表示。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