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三把钥匙”解锁危房整治
2021-10-28 09:2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检察长张东生等院领导秉持“带案下访”理念,深入辖区金山街道杨家门社区调研,分管检察长牵头成立工作专班,运用检察建议、联席会议、法治宣讲“三把钥匙”措施,厘清辖区危房整治责任,推动城投、住建、街道履职尽责,完善落实《危险房屋整治方案》,保障群众安全、维护群众权益,努力在市域治理中做出检察贡献。

  “下降,靠近一点,让无人机把墙壁顶端的裂缝拍摄清楚……”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杨家门社区利用无人机航拍查看危房。同时,该院成立的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专题座谈等方式,对金山街道杨家门社区3000余户老旧房屋和危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经与社区干部共同论证,以历史遗留、近期认定、居民申报登记等维度划分,对初步掌握的已完成认定危房约49户、主动申报登记危房认证的约509户、有危险隐患的疑似危房多户全部登记造册。在此基础上,按照房屋归属和解危职能划分,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逐个联络市城投、区住建等部门会商,敦促上述单位组织房屋鉴定专家勘察论证,科学实施老旧危房认定,提出处置意见。

  根据调研情况,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主动联络城投,以及区住建、应急管理、有关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牵头建立辖区危房和老旧房屋整治联席会议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深化信息共享、联动执法,共同商议完善危房监管方式、应急处置预案、居民安置等事宜。在此基础上,围绕近年来危房解除政策变化,以及辖区危房分布零散、归属负责等特点,明确分类监管和化解的方式,即对排查或鉴定确认的危险建筑,在尚未解除危险前,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敦促有关部门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监管,根据观察使用、处理使用、禁止使用等类别,明确监管措施。

  “居民朋友们,我们今天来社区就是和大家一起学习关于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以“检察官进网格”活动为抓手,开展以案释法,帮助社区干部解读搬迁政策、安全警示、心理疏导等工作,引导尚未搬迁居民配合做好危房拆除工作。同时,针对职能部门、从业人员以及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管理人对危房整治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公共安全意识薄弱,以及危房整治中部分职能部门责任界定不够清晰等问题,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组织业务骨干现场为有关人员讲解危房监管机制履职责任辅导。

作者:焦惟奇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