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利用商户二维码疯狂套现16亿 嫌犯涉非法经营罪被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批捕
2021-10-28 09:3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不少银行陆续推行便民政策,对于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可以办理收款二维码,免交易手续费。然而,有好逸恶劳之徒却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为赚取手续费,利用商户二维码帮助客户信用卡套现高达16亿元。日前,犯罪嫌疑人A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据悉,该案系全国首例利用商户二维码套现案。

  2019年12月,从事POS机销售的A某向上家商户(码主)收集二维码或自己注册个体工商户在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生成收款二维码,将收款二维码截图发送给客户,通过虚构交易等方式,为客户提供远程信用卡套现服务,从中赚取手续费。2020年7月,A某妹妹、妹夫相继加入,形成利用商户二维码非法套现的经营团伙,并进一步发展下线代理。A某等人收取客户0.18%至0.25%的手续费、收取下线代理0.16%至0.20%的手续费,支付给上家商户(码主)0.09%至0.20%的二维码使用费,平均获利0.05%左右。截至案发前,仅A某就注册、收集商户二维码160多个,套现达16亿元,获利80余万元。

  调查发现,与传统的利用POS机套现相比,利用商户二维码套现犯罪手法新颖、操作便利、扩散迅速,一年多的时间里A某就发展下线15人,团伙套现金额近百亿元,客户遍布江苏、陕西、广东、湖北等十多个省份,其中还可能涉及洗钱等其他犯罪,若不能及时打击,极有可能破坏金融市场稳定,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在该案的侦查阶段即派员提前介入,就该案的电子证据取证、案件定性等问题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在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后,办案检察官在认真审查相关证据的基础上快速反应,及时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并持续跟踪案件进展,引导公安机关又陆续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

作者:闵成 汪显耀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