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东生:以“四个坚持”为抓手 扎实推进“脱薄争先”工作
2021-11-02 09:45:00  来源:润州检察在线

张东生

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以“四个坚持”为抓手 扎实推进“脱薄争先”工作

  今年以来,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在省、市院坚强领导下,紧扣薄弱病灶“靶向发力”,以强班子、提素能、挖潜力、善作为为主线,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警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检察业务和品牌培塑,加快“脱薄争先”步伐,向“一年脱后、两年争先、第三年开始建设苏南一流城区强院”的目标迈出有力步伐。

  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增强班子凝聚力。

  一是优化班子结构。优化班子成员分工,实行AB角机制,实现工作互助、角色互补。补充“新生力量”,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选拔2名优秀青年干警担任院领导,充实组织能量。二是提升决策水平。制定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做到会前充分沟通,会上集思广益,会后狠抓落实。三是强化院领导领头雁作用。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为干警树榜样;带头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带头主持检察听证工作,提升检察公信力。

  二、坚持抓突出问题,提升队伍战斗力

  一是多样化举措提升干警素能。培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力量,让干警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制定《青年干警培养锻炼工作方案》,细化培育类别和重点,组织跟班学习,注重以老带新促进干警快速成长。打造“庭审公诉、控告申诉、行政执法、检察调研”四个实务课堂,在实战中提升干警业务素能。二是量身定制打造专业办案团队。将检察工作与辖区发展特点相结合,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出发点,成立“南山蓝”公益诉讼专业办案团队,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案。三是积极选拔优秀骨干。选拔7名优秀年轻干警充实到中层岗位,针对性解决骨干力量青黄不接问题。对在业务竞赛中获奖的2名年轻干警,优先考虑入额,鼓励干警“以赛代练”,在参加上级业务竞赛中增强意志、增长才干。

  三、坚持抓责任落实,激活干警内生力

  一是压实责任抓数据。每月召开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会,全面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确保对账销号、责任到人。主动邀请上级院挂钩指导,通过定期督导不断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动力。二是完善考评促争先。完善检察官业务考评方法,突出核心数据和检察官在全市工作贡献度在考核中的比重,改变了以往部分员额工作平淡而考评分数较高的不合理状况。三是坚定信心培案例。搭建每案跟踪、多点挖掘、条线组稿、专人细审的工作机制,深挖案件特点和其所蕴含的深刻意义,扎实推进典型案例培塑工作,打造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今年以来,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1例,入选省院典型案例1例。

  四、坚持抓理念更新,彰显检察影响力

  一是践行“两山”理论创新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山林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在全市首家引进无人机参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与自然资源规划、公安、环保等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着力破解生态环境犯罪发现难、取证难打击难等问题,一体化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力守护辖区青山绿水,今年已移送相关线索17件,办理涉嫌生态环境犯罪案件21件62人。二是转变司法理念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秉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检企交往理念,在“三个坚持”中传递检察温度:坚持“一家人”相待把理念转变到位,严惩侵犯民企权益的犯罪;坚持“一碗水”端平把担当落实到位,以优质检察履职确保民企在诉讼地位、诉讼权利、法律保护一视同仁。坚持“一盘棋”应对把责任明确到位,成立了“南山蓝”护航民企工作专班。制定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暂行规定》,细化和明确办案中对民企权益保护工作,积极助力“镇合意”“润州最滋润”等市、区营商环境建设。三是加大普法力度助力市域治理。开通“南山蓝”润检之声,丰富普法方式,已有4名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间,直接与听众交流,为听众答疑解惑他们关心的法律问题。紧扣“法治惠民”理念,主动延伸未成年人检察和社区矫正检察职能,创建“南山蓝”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促法治惠民,助力市域治理。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