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广陵“检察蓝”融入“小网格” 为残疾人家庭送去温暖
2021-11-04 10:09:00  来源:扬州检察

  “谢谢检察官……孩子开学的钱有了,我的治疗费也续上了,疫情后的经济压力缓解了不少,检察院的这笔救助金,真是雪中送炭啊!”2021年9月27日,老刘和母亲从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手中接过了3万元司法救助金,声音数次哽咽。

 

  老刘是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八大家社区的居民,患有听力一级残疾,以送外卖为生,日子过得十分辛苦,但他还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关爱,一个人把孩子拉扯大并上了大学。眼看着苦日子熬出了头,怎料一场飞来横祸再次让他的生活陷入困境。今年3月,老刘送外卖时,撞到了路边一辆突然打开车门的小汽车,导致多发性创伤、肺挫伤、血气胸、严重骨折。

  老刘将车祸相关方诉至法院请求民事赔偿,因对方拒绝支付,赔偿款迟迟没有到位。卧床休养期间,老刘一直愁眉不展,自己不能工作,失去了经济来源,只能靠老母亲微薄的退休工资帮补生活。前期住院治疗的9万元费用由亲友垫付,而后续的治疗费用高昂,儿子上学又急需用钱,这可如何是好!

  7月初,网格员小严带着广陵区检察院的副检察长赵辉和干警小孔,敲开了老刘家的门:“刘师傅,检察院的同志到我们社区走访,或许可以帮到你。”赵辉一进门就详细询问了老刘具体情况,还向他普及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职能,这让老刘燃起了希望。

  老刘的救助线索很快被移送至该院控申部门。经调查,老刘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通过诉讼获得赔偿的几率较小,而事故又导致其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考虑到他行动不便,检察官还多次赶赴老刘所在社区,帮助他准备申请材料,同时持续关注老刘民事案件的判决与执行。

  7月26日,老刘走进了广陵区检察院,一场为他申请司法救助的听证会正在进行。会议达成一致意见,一方面由检察机关为老刘申请司法救助款;另一方面由社区帮助协调就业。那天,老刘的心里特别暖。疫情发生后,检察官又通过网格员告诉老刘,司法救助金办理进度会受到疫情影响,但他们会持续跟进,请老刘放心。疫情结束后,检察官第一时间把钱送到了老刘手上,解了老刘一家燃眉之急。

  老刘司法救助案的成功办理得益于该院积极推行的“检察+网格”工作模式。自5月起,该院领导班子带头,检察干警纷纷下沉至辖区各基层网格,宣传检察职能,摸排为民服务线索,切实推动为民办实事工作。

 

  “把检察监督嵌入基层治理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一线的作用,便于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办案质效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综合提升。”老刘司法救助案给了检察官启发,在他们的积极推动下,9月底,文峰街道八大家社区检察为民服务站正式成立。检察官可通过服务站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帮助更多的“老刘”解决困难。

  据悉,近年来,广陵区检察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司法服务新模式,通过“三官一律”走基层、“检察+网格”、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员等机制,共收集线索20余条,协调解决问题10余个,收获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