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手机里的钱“不翼而飞” 竟是熟人伸手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官:多账户设置不同密码
2021-11-05 09:42:00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

  人们对关系较为密切的朋友往往会充满信任,这就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留下了可乘之机,利用信任打起“歪主意”。日前,经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万元。

  胡某、刘某两家人相识。热情好客的刘某经常邀请胡某一家人到自己家吃饭,一来二去,两家人关系越来越密切,就像亲人一样。刘某用手机微信转账也不避开胡某,胡某发现刘某的微信支付密码比较简单容易记住,而且他每次用完手机就放在桌子上。后来,胡某因为缺钱就想到了刘某的手机微信支付密码,想从他手机上偷点钱。

  2020年5月一天,胡某去刘某家玩,趁刘某及家人不注意时,偷偷用刘某的手机添加自己的微信,转了一笔钱到自己的微信上,然后再删除好友,下次再重复上面的操作。由于屡屡得手,胡某发现刘某和家人似乎没有发现,她愈加胆大,少的时候转500元,多的时候转10000元。一直到2020年9月的一天,胡某在刘某家刚转完钱,正好刘某的手机微信有消息进来,刘某发现有一笔10020元钱去向不明而案发。

  在短短4个月期间,胡某一直采用添加好友转钱再删除好友的方式转账22次共计近58000元。胡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认罚,胡某家人也积极退赔了刘某的损失,取得了刘某的谅解。

  【检察官说法】

  针对手机支付的犯罪活动时有发生,犯罪手段隐蔽,为防止电子账户被盗刷需记住:保管好自己的个人信息谨防泄露,尤其是身份证、账户密码等;提高警惕,用自己的手机号绑定电子账户,以便随时了解账户状态;保障账户登录的私密性和安全性,设置安全系数较高的密码,多账户尽量设置不同密码。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