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郭鼐:业精于专的检察匠人
2021-11-07 12:52: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他曾仅用7天,便突破历时9年的交通肇事疑案;曾在审查某村支书受贿案时,挖出其伙同4名村干部挪用拆迁补偿款200万元的犯罪事实;也曾在1年之内,突破5起妨害司法秩序案……

  他习惯将最新的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整理成册,一有空就抱着研究;他就像一本《十万个为什么》,业务上的难题,总能从他那里找到答案。

  他还办理了全国“十佳精品案例”、全省法律监督十大典型案例,先后被评为全省检察专门人才、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他,就是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郭鼐。

  执着追寻、细心求证、出庭明辨、破解案情,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是郭鼐对检察事业的承诺。他不仅在这样说,也在这样做,从事公诉工作29载,办理的案件无一错漏。

  一句承诺,半生作答。

  业精于专,匠心于细

  工匠精神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检察匠人亦是如此。一罪定生死,下笔千钧重。接触过郭鼐的人都知道,他办案“敢硬碰”“能担事”。他常提醒干警说:“细节决定成败,严谨区分真伪。司法工作不是简单的算术题,排除合理怀疑是一种复杂的逻辑推理过程。我们手中虽然没有标尺,但心中的法律标尺却要常存。”

  在郭鼐办理的一起涉黑案件中,他曾带领办案团队全天候提前介入,复勘所有现场,用时3天便完成了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汇报、结案等全部工作,最终当庭审判的所有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良好的庭审效果背后不仅因为前期介入工作的扎实有效和庭审的从容应对,更是郭鼐带领办案团队无数个通宵达旦的结果。“当时,面对一屋子的‘案卷海洋’,郭专委带着我们吃住在专案办公室,仔细审阅每一份材料,核对每一起事实,核算每一笔账目,查看每一部视频……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办案团队成员顾敏回忆道。

  由于案件复杂,法院每天的庭前会议、庭审都开到深夜11点多,每次休庭、休会之后郭鼐就会与他的团队迅速转移到“第二战场”——专案办公室,全面梳理总结每天争议焦点,针对性调整预案,每一次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

  而第二天他又会踌躇满志地走上公诉席,继续他的慷慨激昂。领导关心地问他累不累,他说,只要准备充分了,有信心、有底气,自然就有斗志,哪还有什么困乏疲劳。后来该案的出庭预案被省院选送参加高检院优秀预案评审。

  而这,只是郭鼐办案的常态。

  工要到家,匠要有心

  工匠精神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工到家的同时,匠也要有心。

  被告人眼中的郭鼐,是个“铁面包公”。但在很多被害人眼里,他却是一个温情的守护者。想百姓、爱百姓、为百姓,他在尽力守护着人们心中法律信仰的光芒。

  被害人徐进因与邻居徐华发生冲突,被徐华伙同亲戚围堵在家中惨遭殴打,斗殴中,徐进被薛停(另案处理)用铁锨砍在头上,造成一级伤残,成了植物人。

  昂贵的手术费让本不富裕的家里更是雪上加霜,徐母只得将徐进从病床上转移到医院旁边租住的破旧简易棚内。

  炎热的夏天,到处飞的苍蝇蚊子,唯一一个在颤颤巍巍转动的电风扇,年迈的母亲还要每天帮儿子翻身、擦身。这是郭鼐在核实被害人身份时,第一幕映入眼帘的画面,时至今日依旧记忆犹新。

  因为琐事,一个人、一个家庭就这么毁了,怎么样才能帮到他们?郭鼐认为,徐华纠集他人聚众斗殴,在斗殴过程中,被纠集的薛停(另案处理)持足以致人死亡的铁锨,砍击被害人徐进的头部,应该认定为手段特别残忍并致人重伤,且徐华到案后不仅没有如实供述事实,反而意图包庇其他人,没有悔罪表现,一审判决不仅法律适用不当,而且量刑畸轻。在郭鼐的抗诉下,徐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他也实现了对徐进及其家人的交代。

  为了尽可能缓解医疗费给徐进家里带来的沉重负担,郭鼐在帮徐进申请救助金后,又带头为他捐了款。后来,徐母特地将自家地里种的第一茬西瓜送到了睢宁检察院的门卫室……

  其实,拿出积蓄对在办案中遇到的家境困难的被害人施以援手,对郭鼐来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被害人张翠玲在被同向行驶的摩托车撞倒在地后,紧接着被疾驰而来的一辆轿车卷进车底,拖行达90余米,身受重伤。治疗不仅花光了全家积蓄,房子也被抵押出去。郭鼐受案后,得知张翠玲仅得到轿车司机支付的治疗费5万元,立刻为张翠玲申请了被害人救助金,同时动员部门干警伸以援手,并带头捐助。

  审讯中,摩托车司机不承认自己撞倒了被害人。郭鼐与办案团队走访现场、寻找目击证人、调取监控录像、逐一对比物证,证实摩托车司机撒了谎。最后摩托车司机和轿车司机都没有逃过法律制裁,张翠玲也得到了足以支付治疗费用的赔偿款。

  大多时候,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最后结果不一定会得到所有人的理解,也不一定会被大家知道,但,凡是有一刻能够帮到百姓,都是他们坚持且必须去做的。

  也许,追求正义之人,一生之至乐在于:不负人,不负心。

  怀匠心,铸匠魂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往前走的继续走,让幸福的人更幸福……新时代需要更多像郭鼐一样坚韧执着、追求精益求精的检察匠人。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

  在睢宁县检察院,郭鼐办公室的灯常常是第一个亮,最后一个暗。一天晚上,郭鼐8点多钟离开单位时,碰见门卫师傅,“呦,郭专委,今儿这么早回去啊?”门卫师傅乐呵呵地说道。

  在大家的印象中,除了去开庭之外,似乎无论何时都能在单位看到郭鼐的身影,介入侦查、阅卷提审、讨论案件、出庭公诉、撰写信息、课题研究......他总有忙不完的事。

  但不管多忙,身为检委会专职委员,郭鼐都坚持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并以公诉示范庭为讲堂,每年出庭40余次,为干警传道授业。可能这边开完庭,你会看到他又急匆匆地驱车赶到看守所讯问另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在郭鼐的心中,案件无论大小,都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待,查微析疑,不枉不纵。在大家眼中,郭鼐不仅是“拼命三郎”,也是悬疑案突破能手。

  1997年,郭鼐刚调至公诉科便被指定承办一起投毒杀人悬案。犯罪嫌疑人王书和翟华通奸,后合谋投毒杀害翟华的丈夫。翟华主动认罪,而王书拒不认罪。为突破案件,郭鼐入驻案发村庄,暗中走访村民,获取到王书另一起杀人隐案线索。3年前,王书与李梅有染,共谋投毒杀害李梅丈夫,后李梅丈夫因及时抢救脱险。郭鼐立即找到李梅,李梅供述的犯罪手段同翟华供述如出一辙。在事实面前,王书不得不承认两起犯罪事实。

  “他不放过任何一种细节,无论是大的小的,只要说他能想到的,他都要求做到这样。”曾有人这样评价他。

  他不仅对自己这样要求,对年轻干警们也这样要求。“郭专委会针对我们每个人的特点进行引导、培养,用他的话说,就是‘让擅长的人干擅长的事’。”提起郭鼐,他的同事语气里满是敬佩与自豪,“我的目标就是成为像郭专委那样的人,甚至超越他,哈哈……”

  在郭鼐带领下,睢宁检察院不断涌现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全省“守正有为检察人”“优秀办案检察官”。看着年轻干警们一步步成长的过程,对郭鼐而言,或许就像看着当初的自己一样。

  目之所及,皆是豪情万丈。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