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公开听证28件,27件息诉罢访 南京检察机关首次访简易公开听证效果“看得见”
2021-11-08 09:27:00  来源:检察日报

  “谢谢你们详细的解读,我明白了法院对我的案件的判决依据,再不来上访了。”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举办的一场首次访简易公开听证会上,因不服法院关于其与被告一家房屋迁让纠纷的民事判决,向检察机关提出民事诉讼监督申请的信访人郑某,在听了听证员对法律政策的详细解读后,当场提交了撤诉申请书,自愿撤回民事诉讼监督申请。

  据介绍,今年4月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开始试行首次访简易公开听证试点,并相继出台规范性文件,明确了简易公开听证案件范围、听证人员的选择、听证程序等。

  “在具体的听证中,我们主要坚持‘快、尽、简’的原则。”南京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毛志成介绍,“快”就是快速及时,能当天听证的就当天听证,不能当天听证的就约好时间;“尽”就是“能听尽听”,只要当事人同意,就算管辖权不在南京的案件,也可以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简”就是简化程序,对公开听证的地点、参与人员、听证程序尽量趋简避繁。

  据悉,试点以来,南京市检察机关已开展简易公开听证28件,经过听证,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的27件,其中明确表示息诉罢访或当场签订息诉罢访协议的20件,当场撤回符合受理条件的申诉7件。

作者:雒呈瑞 梅聃颖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