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启东市检察院“检察长宣讲团”开讲啦!
2021-11-08 09:36:00  来源:南通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近日,江苏省启东市检察院“检察长宣讲团”先后走进启东中学、南苑中学、实验小学,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

  

  

  11月1日,在启东中学,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何玮以《法律保护少年的你》为题,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法》两部法律,就学生欺凌、强制报告制度的内容向该校师生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分析了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及严重后果。

  授课中,何检结合全国各地案例,特别是列举了2018年以来发生在本市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让学生们了解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探讨校园欺凌的应对方法,如何远离不良行为,提高学生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远离犯罪,免遭侵害,健康成长。

  “何检所讲的案例都是身边可能发生的事情,‘抢几个钱花花’‘为了哥们义气去打架’等案例让我印象深刻,偶尔还会幽默地玩笑一句,让我们丝毫没有距离感,也对法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该校学生李某说。

  

  

  在今年的“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上,从“请进来”变成“走出去”,由陈美副检察长联合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走进汇龙中学,为大家带去了一堂题为《民法典怎样保护少年的“你”》普法教育课。课前,陈检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直观新颖的课件,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有趣有料的普法小视频。“检察长作为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讲授法治课,是深化普法教育的重要形式。陈检结合《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深入浅出地对生活中一个个小事例进行剖析,形式生动、内容丰富,让学生们从‘小案例’中感受到了‘大保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点赞。

  

  

  在实验小学,沈红华副检察长以“叮当猫、大雄”这一小朋友们熟悉的卡通形象为小学生们上了一堂题为《宪法就在你我身边》的法治宣讲课。“小学生和中学生在心理状态、接受能力上有差异,我们在法治进校园时应当注意区别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方式。”讲课过程中,沈检还以提问、模拟情景、做小游戏等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大家展开互动,同学们纷纷踊跃参与,在和谐、欢乐的氛围中,将法治安全意识牢记脑海中。

  

  

  在南苑中学,刘小荣副检察长为八年级同学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拒绝校园暴力》的法治教育课。课上,刘检从“校园欺凌”的定义入手,结合真实案例,用专业的知识为大家讲解了校园欺凌的严重后果,教会孩子们从行动上拒绝校园欺凌。活动现场,刘检还向同学们发放了《防治校园欺凌》的宣传手册。“拒绝校园欺凌,贵在预防,重在抓小、抓早、抓苗头,因此法治教育非常有必要。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逐渐消除校园欺凌现象,换校园一片晴朗天空!”刘检如是说。

  今年以来,启东市检察院共开展了送法进学校、送法进社区54次,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展线上普法,点击量破万。下一步,该院将持续立足检察职能,丰富“检察产品”,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